中俄投资基金宣布投资同江铁路大桥等三大项目

2014年05月20日 16: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吕冬、王涛)由中俄两国主权财富基金共同设立的中俄投资基金20日在上海宣布,将投资正在建设的中俄边境同江铁路大桥、物流设施并设立新的旅游养老投资基金,并有意进一步参与中俄两国服务业发展。

  中俄投资基金去年十月的首单投资聚焦传统资源型企业,斥资2亿美元购入俄罗斯第二大林业公司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42%的股份。而20日在上海宣布的三项投资项目看准两国在物流、旅游和养老等服务产业的新机遇。

  在新宣布的三项投资中,该基金将与俄罗斯一家发展基金共同为同江大桥建设投资。据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耶夫介绍,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由股权和债务投资组成。

  同江大桥于今年二月开始投入施工,是中国与俄罗斯在黑龙江上的第一座跨境铁路大桥,货物载运量达到2100万吨,建成后能够大幅缓解中俄在远东边境贸易铁路运输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进一步促进两国边境贸易的增长。

  该基金当天同时宣布与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投资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的中国业务。普洛斯在中国、日本和巴西的63座城市中为大型零售企业客户管理总计2340万平方米的物流基础设施。德米特里耶夫表示,目前尚不能透露该项目投资的具体金额,但他坦言,虽然普洛斯在俄罗斯尚无业务,这一投资将对俄日后开展本国物流项目提供宝贵经验。

  此外,该基金将与天津永泰红磡集团共同建立50亿元人民币基金,用于投资中俄两国旅游基础设施和养老社区。

  中俄投资基金由中投公司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于2012年设立,双方各出资10亿美元,并计划向中国和其他国际投资者募集10亿至20亿美元资金,主要投资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商业项目以及与俄有关的中国项目。

  中国目前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892.1亿美元。预计今年贸易量将突破1000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达到2000亿美元。

  德米特里耶夫透露,未来中俄投资基金投资的领域将更趋向多元化,除了农业、自然资源和能源等传统行业外,亦有兴趣涉足物流、医疗和电信等服务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