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非洲谈中企走出去:民生是头等大事

2014年05月09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彭大伟)当地时间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时的一番话,不啻于为前往非洲与海外各国发展的中国企业和公民注入一针“强心剂”。

  在讲话中,李克强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与日俱增,合法权益乃至人身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民生是头等大事,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既是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应尽的责任。

  “民生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存在,对于各国而言是相通的,中国人民需要民生,非洲人民同样需要。”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施勇杰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种共性决定了中国与非洲合作时必然需要考虑双方利益,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

  此次李克强访非所提出的中非合作“461”框架,正是升级中非互利共赢关系的具体路径。施勇杰指出,像六大工程中便专门提出实施减贫合作工程,是充分考虑到非方民生诉求的表现。

  非洲既是中国企业与公民“走出去”的热门目的地,也是中国企业与公民走向海外的一个缩影。据《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从2009年以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快速增加,年均增长20.5%,存量由93.3亿美元增至212.3亿美元,增长1.3倍。目前,有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合作领域从传统的农业、采矿、建筑等,逐步拓展到资源产品深加工、工业制造、金融、商贸物流、地产等。

  “大约10年前,在安哥拉的中国人还不到1000人,只有几家公司,而现在已经发展到20万中国人、100多家公司,很多民营企业也在此积极开拓市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以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召开地安哥拉为例,说明了中国人员和企业走出去实现的巨大跨越。

  取得大发展和大跨越的同时,中国企业前往非洲等地发展也遇上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李克强亦指出,中国企业和公民到海外发展,虽然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博弈,但不是零和游戏,而应该是互利共赢,这样才能真正取得对外开放的丰硕成果。李克强表示,要把海外民生和当地民生结合起来,中国企业和公民都要遵守当地法律,尊重风俗习惯,尽己所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维护好中国的形象,与驻在国融洽相处,当好中外友谊的使者。

  结合中国企业的特点,魏建国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首先,要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应当积极与当地社团和民众开展交流活动。魏建国指出,中非双方均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古老的中国与非洲两大文明一定是能够很好地互相交融和贯通的”。

  同时,中国企业除积极完成项目和经营任务之外,要拿出更大一部分精力在当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魏建国表示,注重环境保护、培训并雇佣更多的非洲当地员工都是很重要的途径,“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在非洲都发展得很快”。

  此外,魏建国还指出,务必加强对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培训教育,让他们自觉遵守当地法律,并且学习掌握当地语言和文化,在此基础上要大胆放手,“让他们同当地人交流、融合”。

  施勇杰则表示,权利和义务具有对等性,这要求企业和公民在享受权益的同时,也要履行各自的义务。他坦言,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帮助非洲经济“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其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例如中非发展基金便帮助中国企业在非洲建立了水稻种植、加工、仓储一体化的项目;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企业有不事张扬的传统,造成了外界存在一些不够客观和公平的报道与看法。

  对于这些问题,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中非之间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这开辟了世界不同国家之间一种崭新的合作模式。中非双方在发展经贸合作的过程中,由于规模大、速度快,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尽管问题不是主流,中国也应设法克服。

  刘贵今注意到,李克强在访问埃塞俄比亚等国时,已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中国公司不仅要遵守非洲法律,而且要造福于当地社会。

  “事实胜于雄辩。”刘贵今表示,李克强此次访非,一路上所谈、所做和所签署的协议等,特别是李克强对于非洲的定位,以及“461”合作框架与六大工程所涵盖的丰富的内容,“都是对新殖民主义论调的一种有力的驳斥”。(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
  • 徐斌:央行全面降准的预期开始抬头
  • anmin:中国经济的庸医诊断
  • 展锋:大盘冲高回落 信心缺失很致命
  • 傅蔚冈:注定荒芜的高铁新城
  • 徐小明:驳期指闪电论和遛狗论
  • 水皮:股市置之死地而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