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丹麦创新与投资论坛召开 两国名企话创新

2014年04月29日 09:43  一财网  收藏本文     

  4月28日,作为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华行程的重要活动之一,丹麦—中国创新与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乐高(Lego)、铂傲(Bang&Olufsen)、腾讯、华为等来自丹麦和中国两国的“国宝级”著名企业高管共话“创新”。

  “创新和投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或者说是中文的阴和阳。”外交部贸易和战略国务秘书Lars Thuesen表示,创新是创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核心。一家公司如果不持续进行创新就无法长久。而且不仅要在产品和技术上创新,也要在商务模式上创新。

  以小积木里蕴藏大生意而闻名的乐高集团,是资产达数百亿元的丹麦首富家族企业。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Jorgen Vig Knudstorp)介绍,用6块乐高积木,就有超过9.15亿种拼砌方法。

  根据乐高集团此前做过的一个调查,全球1500名顶级机构的CEO都认为,创造力是获得成功的最重要一种因素。

  “创新是源于内核的。”扬表示,乐高积木的材料,几乎是世界上所有先进材料的集成,乐高拥有全球20多个国家超过180名的设计师,他们每年致力于研究创新,每年都会有200多款以上的产品全新上市,这些都是内生驱动的再创造动力。

  1925年创立、拥有顶级音响品牌B&O的铂傲集团同样是丹麦家族企业,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Tue Mantoni提起公司的两位工程师创始人时,描述他们为“一个疯狂的创意人和一个十足的生意人”。

  创新对于铂傲来说,是客户没有期待和意识到的创新,是通过设计和技术打造可以持久的体验,而只有把创新作为驱动的组织才能把创新的想法变成结晶,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而对于中国企业腾讯来说,如何中国这样人口众多,地域差异巨大的国度进行创新,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小步快跑”。腾讯公司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引用了这句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的名言,来形容腾讯通过合适的路径,实现基于数据和开放平台以上的微型创新,这被称之为大创新时代的微创新环境。

  “对于创新的基本判断将引领这个企业是往前快走还是往前小步地进行移动。”刘胜义以微信平台无数次的调整升级为例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创新功能被开发,软件就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完善。使得小小的软件焕发出巨大的活力,腾讯非常重视打造基于网络的生态系统。

  而华为和海尔的高管则都表示,如何利用好全球的资源,特别是人才,是实现创新的有效途径。

  中国和丹麦的与会人士都认为,目前是中国企业创新的最好时机。亨里克亲王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发展道路与丹麦类似,那就是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加速从劳动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的转变。希望丹中两国在创新和投资领域拓展更多的合作。

  资料显示,中国现在是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500家丹麦企业在中国设有分支机构,还有超过20家在中国的药学、可再生能源及食品安全行业开展研发活动。丹麦的技术优势也吸引了众多中国企业对丹麦投资。大约有80家中国公司在丹麦设有销售渠道、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和通讯领域。

  此次是丹麦女王夫妇时隔35年后再次访华。丹麦1950年与中国建交,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自2008年起,丹麦也是唯一一个与中国签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赴新疆视察驻喀什部队和武警部队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
  • 许一力:政府会放任房子的降价潮么?
  • 江濡山:李克强信心十足的原因
  • 陈玖福:2000点难保 崩溃中孕转机
  • 吴国平:靴子落地之后急需做多导火索
  • 水皮:李大霄是“反向指标”吗?
  • 钮文新:金融支撑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