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雅虎股价与雅虎无关

2013年12月18日 01:06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雅虎的邮箱宕机事件并没有引发投资者的广泛担忧,这固然有他们业务重点转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雅虎股价短期之内只能取决于阿里巴巴IPO的前景。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尽管雅虎广受欢迎的邮件服务上周遭受了长期宕机的折磨,但是投资者似乎对这一大事故并不觉得怎样,那一周当中,雅虎最终还是收高了1.6%。

  不过,雅虎的形象确实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在推特上面,各种负面言论成千上万,表达了用户的愤怒。这是雅虎的核心产品,出现了如此重大的问题,何以投资者竟然会行若无事?答案是,大家在为雅虎(YHOO)股票定价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其实不是雅虎本身,而是即将到来的阿里巴巴[微博]IPO。雅虎拥有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大约24%的股份,他们已经同意在IPO时出手自己持股的40%。

  “我们必须理解的最关键一点是,雅虎的股价是受阿里巴巴驱动的,而不是他们的核心业务。”BGC Partners分析师吉利斯(Colin Gillis)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一切都是IPO决定的,只有在那之后,价格才会回归正常。”

  事实上,这些预期还在持续变化,而期望过高的风险确实是存在的。10月底的时候,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科吉纳(Carlos Kirjner)以出售阿里巴巴股权利润预期的增长为理由将雅虎评级调升至超越市场表现。他估计,阿里巴巴的市值将有1900亿美元,而不是之前预计的100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

  大多数投资者依然时刻紧盯着可能来自阿里巴巴IPO的利润。雅虎的股价今年几乎翻了一番。尽管首席执行官梅耶尔(Marissa Mayer)确实造成了不小的声势,但是正如10月发布的最近一份财报显示的,公司的营收并没有实质性增长。

  事实上,正是梅耶尔大事张扬的雅虎邮箱服务升级在用户当中激起了最初的批评声。10月间,雅虎宣布要对邮箱界面进行重大调整,这种做法使得他们的产品和谷歌[微博](GOOG)的Gmail看上去更加相似了,而梅耶尔之前恰好曾经负责过谷歌的邮箱业务。

  一些用户对新邮箱大为不满,他们在Change.org发起了请愿,要求雅虎回归旧版本。超过4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名,请愿书宣称,这些人很多都已经是十年以上的老用户了。上周,Slate撰稿人奥姆斯(Will Oremus)表示,他10月间报道这一事件之后,“被反响震惊了:我过去发表的文章几乎没有一篇收到过这么多电子邮件的反馈”。

  上周五,雅虎发言人请各位记者去看梅耶尔的Tumblr声明,就宕机事件再度道歉,并表示,到周五下午,公司几乎已经修复了“几乎所有人”的连接。

  梅耶尔写道:“这一周,我们真的让大家失望了。”

  那么,是否会有不少雅虎的核心用户离开这家互联网先锋呢?如果真的有,雅虎是否会在意?他们对邮箱事件的反应还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梅耶尔在12月11日发推道歉,晚些时候,故障被修复了。不过,一些消费者还继续发推说自己的邮箱依然无法使用。雅虎并没有立即回应发表评论的要求。

  迄今为止,华尔街似乎都不怎么担心雅虎失去老用户的问题。吉利斯指出,“这可不是什么好事”,而且雅虎的邮箱事件其实也说明了互联网公司在产品换代方面动作过于迅速可能造成怎样的结果。

  瑞银分析师谢瑞丹(Eric Sheridan)上周甚至在研究报告当中表示,他相信雅虎将在2014年恢复营收增长,而且2015年还将实现加速增长,理由是他们的新广告模式,以及招揽了库瑞克(Katie Couric)和波格(David Pogue)等媒体人才。

  近期的一些收购,包括10亿美元收购图片为主的博客Tumblr等,其实也说明,雅虎是希望获得一些更加年轻的千禧世代用户,这些人觉得发消息要比发邮件更有效率。

  无论如何,在阿里巴巴令人垂涎的IPO之前,投资者恐怕都不会真正怎么关注雅虎本身,无论是其优点还是缺点。(子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