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天然气管道惠及上亿人

2013年10月21日 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华伟制图 蔡华伟制图

  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

  每年120亿立方米天然气惠及上亿人(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冉永平 孙广勇 庞革平

  核心阅读

  10月20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今后,每年将有120亿立方米天然气造福缅甸和我国西南地区,惠及上亿民众。每年可替代煤炭30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5283万吨。

  中缅油气管道全长7676公里,其中缅甸段1504公里,中国境内段6172公里。管道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的皎漂市,从云南瑞丽58号界碑进入我国境内。

  其中,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缅甸段793公里,国内段1727公里。

  通过中贵线,中缅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系统连接在一起,同时也沟通了新疆气区、长庆气区和四川气区联络的通道,使我国油气管网格局基本形成。

  结束云贵高原无管道天然气历史

  10月20日11时许,随着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总经理常延魁下达点火令,来自缅甸孟加拉湾的天然气在中国广西贵港市点燃,这标志着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

  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后,每年将有120亿立方米天然气造福缅甸和我国西南地区,惠及上亿民众。每年可替代煤炭30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5283万吨。

  据悉,截至10月20日,有来自全国50家建设单位的1.5万人奋战在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建设一线,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计划天然气管道支线年内投产、原油管道2014年6月建成投产。

  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建成投产后,国内段将通过西二线广南支干线向广东地区输送天然气,并从贵阳向中贵线分输。

  昆明、贵阳、贵港等沿线城市天然气管网正在加快建设和规划,大理、保山、安宁、安顺、贵阳等一批城市今年底或明年将用上天然气,从此结束我国云贵高原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掀开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的全新一页。

  此外,通过中贵线把中缅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系统连接在一起,使这两个管网系统的气源可以进行相互调度和置换,同时也沟通了新疆气区、长庆气区和四川气区联络的通道,使我国油气管网格局基本形成。

  保障能源安全,惠及沿线民生

  中缅油气管道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该工程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攀升,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后每年120亿立方米的供气量相当于去年进口量的1/4,对实现我国“能源进口多地区、进口方式多元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这条油气管道的开通对中国西部大开发也起到推动作用。当前中国由东到西的产业转移正在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将为西南部经济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除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以外,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还将惠及沿线民生。

  以广西为例,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气源,广西是我国利用天然气较少的省份之一。2012年,包括县级区域在内,全区只有22个城市利用天然气,供应量为2.32亿立方米,用气人口也仅为141.06万人。按照规划,到2017年年底,广西将全面完成县县通天然气工程。

  说起使用管道天然气,家住广西贵港的庞阿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庞阿姨说:“第一是省力,以前要自己扛着燃气上楼,现在是管道直接入户。第二是省心,每个月查表的时候就会带来燃气服务。”

  此外,中缅天然气管线的建成还将改变当地工业企业的能源结构。预计明年年底,广西工业用户管道天然气使用量,将从目前的每年500万立方米,增加到5亿立方米以上,增长近100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