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年会看点扫描:追踪全球经济焦点

2013年10月11日 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0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和世界银行[微博]年会定于11日至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各国财经官员将齐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的新老热点问题,并探寻应对之策。在世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持续,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性挑战、全球性解决方案”。这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几个看点:

  看点一:探讨经济发展策略

  在会议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后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财政监测报告》,对全球经济、财政和金融形势做出了最新研判。该组织还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敦促各国“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避免世界经济陷入持久的低增长态势。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在多重刺激下依然不够强劲,原因在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急症,往往更容易缓解,而在此后的复苏道路上,为新旧问题交织的慢性病寻找药方的难度更大。

  与去年相比,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正在发生转变,发达国家复苏势头有所上升,但高债务、高赤字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要实现从刺激后的反弹向持久增长过渡还需推进结构性改革。而新兴经济体则面临增速下滑和金融市场收紧的双重挑战。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任重道远。

  年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召开欧洲、亚太和拉美等不同地区的经济前景研讨会,对这些地区的形势和对策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看点二:追踪全球经济焦点

  目前,美国正处于全球经济局势的焦点位置。几个月来美联储有关削减量化宽松的表态引发市场波动,导致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长期利率走高,国际资本流动转向,令新兴经济体承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力度和外溢效应将成为本次年会备受关注的议题。

  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的风波尚未平息,债务违约警报又在滴答作响。美国的财政僵局所导致的政府功能失调究竟影响几何,债务上限谈崩的几率有多大,一旦发生违约将造成何种后果,所有这些问题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因为拥有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权的美国与许多国家的经济利益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此外,新兴经济体如何克服眼前挑战,抓住机遇促进结构性改革,为中长期经济发展做好准备,也将是与会者讨论的另一个焦点问题。

  看点三:如何推动发展议题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以消除贫困、促进共同繁荣和性别平等等发展议题为主题的研讨会。

  消除贫困是世行力推的核心议题。世行行长金墉在近期的演讲中说,作为减少贫困战略的一部分,世行将为战乱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提供更多金融支持。但消除贫困这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需要私营部门更多参与。

  同时,2015年底是实现联合国[微博]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这将是一个阶段的终点,也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本次年会还将就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进行讨论,其中包括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可能采取的方案。

  此外,讨论的话题还将涉及如何促进青年人就业、打击国际避税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看点四:落实国际机构改革

  对于本次年会,新兴经济体关注的焦点还有如何推动国际经济机构,特别是IMF治理改革的落实,使全球经济力量分布的变化在国际经济机构中得到体现。

  根据2010年底通过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提议改革执董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

  但由于IMF的最大股东国美国尚未批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导致接近“终点线”的改革一再拖延。

  按照惯例,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年会期间,二十国集团、IMF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世行的发展委员会等官员也举行各类会议,而金砖国家也有望借助这个平台更多发出自己的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网曝梅婷老公为摄影师 拍《推拿》结缘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