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至7.6%和7.3%

2013年10月08日 21:1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晚间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进入低速档位,下调了全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同时,下调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至7.6%和7.3%。

IMF《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7.6%和7.3%。IMF《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7.6%和7.3%。

  报告预测,全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幅度分别为2.9%和3.6%,较之前数据下调0.3%和0.2%。同时,报告预测中国今明两年GDP预期分别为7.6%和7.3%,较7月报告下调0.2%和0.4%。中国的增长减速也将在发展中亚洲国家得到反射,预计此地区2013年经济增长幅度保持在6.25%。尽管如此,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幅仍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

  中国经济中期增幅或降至6%

  报告称,“全球经济进入低速档位,经济活动的驱动因素不断变化。下行风险持续存在。中国和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从周期高峰下滑。”虽增长率不计过去高水平,但远高于先进经济体。周期性和结构性原因共同导致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报告指出,最近的两大动向将短期内影响全球经济走势。其中包括美国货币政策接近拐点,即量化宽松政策(QE)的退出计划;中国经济增速低于7.5%将有强劲刺激措施出台的预期修正。“市场日益坚信,中国的中期增长会比过去几年缓慢——之前预计如果产出增长低于政府7.5%的目标,中国政府将采取强劲刺激措施。但现在不得不修正这一预计。”

  报告同时强调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中期预期的减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幅度较2010年水平下降了3个百分点。这其中,巴西、中国和印度承担了2/3的下滑。上述三国的2016年实际GDP水平预期在过去两年下调了8-14%。

  按照机构报告假设下行风险较强情况,预计中国中期经济增速为6%。到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百分比将从2.5%上涨到5%。

  中国经济再平衡关键在私人消费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活动被大量信贷扩张带动的投资支持。2012年,投资规模达GDP的50%,而信贷规模达GDP的200%。但在效益低下、金融不稳定、资产质量恶化及不纳入预算计算的地方债风险面前,政策决策者选择不继续刺激政策。果断降低中期经济增长预期、关注包括私人消费与投资不平衡等现象将换来中国人民最终实现提高现有生活水平愿望。

  尽管缓和的中国经济增长将对全球产生如进口需求下降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影响,但如果合理政策得以实施,最终效应将为积极的。毕竟,中国仅占全球总需求的8%,负面溢出效应并非不可控。另外,更适合的政策和更平衡的增长将显著降低中国硬着陆风险。

  报告指出,近来受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石油需求降低的影响,关键新兴市场经济体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已导致主要经济体间出现缓和通货膨胀因素之一。但长期看来,中国更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实现有利于大宗商品需求长期增加,减少市场波动。

  根据2013 IMF溢出效应报告数据,中国如未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再平衡将会导致剧烈且长期的经济增长放缓。这意味着全球GDP增速将减缓1.5%。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首要任务是实现可持续性、私人消费主导型经济的顺利转型。这意味着利率自由化,拥有市场利率为基准的货币政策框架、更灵活的汇率机制等。同时政府应加强金融领域的监管,减少准财政活动——主要从事货币或商业活动的非政府公共部门机构执行的财政活动。

  发达经济体持续疲软 全球下行风险加增

  三大先进经济体——美国、日本、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幅将达到1.6%和2.6%;日本达2.0%和1.2%;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为0%,明年为1.3%。

  报告总结,展望未来,全球活动有望缓慢加强,但该预测所面临的风险依然偏于下行。(罗绮梅 发自华盛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猥亵女童案被传成拐卖案引发围观
  • 体育赵旭日孙可因伤退出国足 郎征曲波入替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金岩石:伪大师与商道复兴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
  • 叶檀:大收权下的大改革
  • 陈虎: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