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人也为学区房发愁:好学校周边房价贵2.4倍

2013年10月07日 06:00  解放日报 

  苏化语

  就在几年以前,纽约学区房还没有那么重要。然而,在经济危机发生后,不少家庭的储蓄大幅度缩水,私立学校每年至少3.3万美元的学费就显得太过昂贵了,于是,公立学校重获青睐,学区房的房价也自然随之飙升。

  布鲁金斯学会对此专门做过研究,结果显示,在经济危机发生之后,同样是纽约市中心的地段,成绩最好的5家公立小学学区内的平均房价是成绩垫底5家学校学区房的2.4倍;按平均房价计算的话,要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父母需要多花20.5万美元来买房子。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想让自家孩子上最好的公立小学,其花费甚至要比上私立小学还高。主持这项研究的约拿森·罗斯维尔说:“我们以为公立教育是免费的,但现在看来,要让孩子上教育成绩好的公立学校,其花销也是相当高的。”

  学区房价格高,这跟远在中国的北京很相像;不过,跟北京不一样的是,在纽约,没条件买房的家庭也可以选择租房,租房也算学区房。

  在纽约,只要你的“定居地址”是在学区内,不管你是买的还是租的,也不管你是美国国籍还是只有绿卡,都可以给孩子注册到所属的学校。当然,租房也不便宜:在一个热门学区,两居室的月租金为3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245元);要是想上曼哈顿的顶尖名校,价格就更可怕了,112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月租能达到6180美元(约合人民币37891元)。

  不过好消息是,只要你注册成功了,往后哪怕是搬出了这个区块,孩子还是可以留在原来的学校上学。对此,不少学校颇有微词,不过纽约教育局表示,这是要给孩子们提供稳定的学习环境,而且事实上,大多数搬走的家长都是因为经济上实在有问题了,并不是嫌弃原来的街道。

  如果既不想买房,又不想租房,也有些人会采取“作弊”的方法,比如说“借用”朋友的地址。不过这样做的风险比较大,一旦被查出来,孩子会立刻被取消学籍,到时候不但得重新找学校,而且对孩子的伤害也很大。

  有的纽约家长花高价买了学区房,以为孩子上学无忧,但总有人算不如天算的时候。

  前段时间,布鲁克林重新划分学区界限,教育局方面的解释是:“由于这几年报名的孩子越来越多,这所学校本来只能容纳1100名学生,但现在却被迫给1400名学生上课。”可家长的不满也在意料之中,他们中的许多人为了让孩子上这个学区的学校,特地在附近买了房,结果重新划分学区后,孩子上不了好学校,房子也不如原来值钱了。

  还有些热门学校的报名过于拥挤,那些在重新划区后幸运地没被划出区外的家庭,也不一定保证孩子能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今年,P.S.41学区就有100个学区内学生没能顺利报上名,P.S.307学区则有167个。这些学生被放在候补名单中,必须等着看那些已经报上名的学生会不会改变心意;万一到了6月底还没有候补成功的话,那么教育局会给他们进行调剂,当然,调剂到的学校在教学质量上就没这么有保证了。

  一位纽约的中产阶级母亲说,她和她的伴侣正准备卖掉自己位于上西区的房子,转而看斯洛普公园跟加罗尔公园附近的房子。“我们的女儿才7个月,但我宁可早点做打算。” (摘自《壹读iRead》)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迪庆旅游局人员斥游客滚蛋
  • 体育中超-恒大客场4-2鲁能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传田朴珺王石分手 知情人:必定的
  • 财经美政府关门波及军工企业 或蔓延至民航
  • 科技iPhone大面积出现激活错误或丢数据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
  • 雷思海:美国政府关门背后的战略考虑
  • 太友:黄山景区禁售方便面是否合理
  • 黄祖斌:从政府关门看美国衰落基因
  • 清议:院士的谎言
  • 李迅雷:中国人口正趋向大城市化
  • 张明:如何促进市场基础性改革
  • 江濡山:美政府关张两天有什么变化
  • 思朴:房姐的房子与遗产税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