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坚定捍卫宽松承诺 OMT计划或提上日程

2013年06月27日 04: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表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连续两日发表讲话,重申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并表示该行已做好准备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政策,并对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持开放态度。

  “OMT计划目前更为必要”

  德拉吉26日表示:“当需要的时候,欧洲央行已准备好行动了,但货币政策不能创造真实的经济增长,必须要有欧元区政府的改革支持。”他在法国下议院委员会发表讲话称:“欧洲央行一直在积极地应对危机,若需要,我们已准备好再次行动。”

  这一承诺重申了他25日传达的信息,“物价无疑将保持稳定,总体的经济前景仍需要一个宽松的政策。我们预计宽松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的改善将对今年稍晚时候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德拉吉同时还为欧洲央行的OMT计划进行辩护。他称:“我认为OMT在目前看来更为必要,因为我们看到了其它国家与地区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给市场带来了动荡。”德拉吉认为,OMT计划的存在降低了欧元区核心成员国的风险以及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减轻了各国财政紧缩政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投机行为给利率市场带来的冲击。

  德拉吉26日指出:“若经济增长继续停滞是因为经济不能制造足够的产品,或企业失去了竞争力,那么这已超出了欧洲央行可修复的能力范围。在稳定市场和支持经济上,欧洲央行已经做了能做的努力,欧元区各国政府需要做出努力,提高欧元区经济增长潜力。”

  防范欧债危机重燃

  在美联储上周表示可能“退出”后,全球债券市场大跌,欧洲债市跟随美国债市承受巨大抛售压力,欧元区主权债券收益率不断走高。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退出计划可能导致欧洲债务危机风险重燃。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若欧债危机风险再度高涨,欧洲央行可能启动OMT计划,稳定市场信心。

  2012年9月6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在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成员国国债,以压低成员国融资成本。欧洲央行表示,在二级市场购债并未逾越央行职责范围,购买3年期债券是最有效的干预市场方法。

  德拉吉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应负责在一级市场购债,欧央行承担在二级市场购债的任务,并采取购债冲销措施”,购债旨在重塑欧元区的统一,希望这一计划能被市场视作消除欧元区风险的坚强后盾。

  不过,购债将附有严格条件,购债资金将按欧元区成员国在欧央行的出资份额分摊。而现接受救助的成员国只有在制定了回归市场的时间表后,才有资格参与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中超国安3-0鲁能 FIFA否认判8024自由身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