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美国长期窃取中国网络信息

2013年06月13日 09:5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上午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揭露美国政府监视项目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以下简称“CIA”)分析师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表示,他将留在香港应对美国政府可能因为他泄露国家机密而展开的引渡活动。

  当天在一个秘密地点接受《南华早报》独家专访时,这位CIA前分析师还披露,美国政府多年前就开始入侵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电脑。

  应斯诺登的要求,《南华早报》并未披露此次采访流程的细节信息。

  目前距离斯诺登披露美国政府搜集民众电话和网络数据已经过去一周,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继续留在香港,“直到我被要求离开。”他还补充说:“我曾有很多机会逃离香港,但我还是希望留下,并在法庭上与美国政府抗争,因为我相信香港的法律。”

  美国政府已证实斯诺登涉嫌刑事犯罪。而在长达一小时的采访中,这位29岁的年轻人表示,他既不是英雄,也不是卖国贼,他是一个美国人。他还透露了以下消息:

  1、美国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备受争议的“棱镜”(Prism)项目还覆盖了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民众和机构。

  2、美国正在对香港政府施加外交压力,以将他引渡回国。

  3、香港的法律可以保护他不落入美国政府之手。

  4、他一直很担心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斯诺登5月20日从夏威夷的家中逃往香港避难,自那以后一直居住于此。但很多人对此提出质疑,担心香港不足以对他形成保护。

  “有些人认为我选择香港是个错误,他们其实误解了我的意图。我来这里不是为了逃避司法程序,而是为了揭露犯罪行为。”他说。

  斯诺登称,根据《华盛顿邮报》看到的未经证实的文件,NSA自2009年开始便一直在入侵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电脑。但没有一份文件披露了有关中国军事系统的任何信息。

  斯诺登表示,NSA在中国香港的入侵目标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和公务人员,以及企业和学生。这些文件还揭示了NSA对中国大陆的一些入侵目标。

  斯诺登认为,NSA在全球展开了超过6.1万次黑客行动,包括位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目标。

  “我们会入侵网络主干,例如大型互联网路由器,这些设施会为数以万计的电脑提供通讯服务。但我们不会逐一入侵每台电脑。”他说。

  他表示,“美国政府在上周仍在暗地里开心地操作,根本不考虑其所管辖的人民是否知情。但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各阶层的人士都在要求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并接受监管。”

  斯诺登表示,他让互联网监控计划曝光的原因是想证实“美国政府是多么虚伪,因为它口头上宣称不针对民间基础设施,与敌国不同。”

  他说,“美国政府不仅针对民间,它还愿意用任何方式包括外交恐吓,来阻止丑闻暴露。”

  自一周前揭秘后,斯诺登便被指责为叛国者,但也有支持者称他是维基解密的阿桑奇。

  他表示,“我即不是叛国者,也不是英雄,我是美国公民。我很自豪我是美国公民。我相信言论自由,公众应该有自己的观点。”

  斯诺登称他一直没有和家人联系,他同样也担心家人的安危。

  他表示,“我永远也不再会有安全感。无论从哪方面看,我现在处境都十分艰难,说出真相从来都是有风险的。这几天对我来说非常难,但我非常高兴看到全球公众对系统性侵犯隐私行为做出了谴责。”

  他说,“我所能做的就是依赖我在过去所接受的培训并希望各国政府不屈从美国的压力,来迫害寻求政治庇护的人。”

  有人问他是否得到俄罗斯政府的庇护承诺时,他回答说:“我只能说我非常高兴看到一些国家拒绝了超级大国的恐吓。”

  就在斯诺登接受我们采访的当日,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为此次泄密事件在美国国会进行辩护,这是他自从这一爆炸性丑闻曝光后的首次公开露面。亚历山大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中并没有披露棱镜计划的具体细节。

  此次泄密事件给重建中美关系的尝试带来新挑战。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末在加州举行了会晤。

  如果斯诺登说的话是真实的,那么中国长期以来自称也是黑客受害者的立场便是可信的。奥巴马敦促习严格限制中国军方在互联网上的间谍活动。

  数万名斯诺登的支持者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美国政府能够宽恕他,许多人还捐献了资金并建立一个资助他的基金。

  他表示,“我非常感谢公众的支持。事实上,为帮助全世界的公众,无论是在美国、欧洲还是亚洲,我的行为给我本人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由于是公共假日,我们在昨日没有联系到美国驻香港领事馆人员。           (明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进入预定轨道
  • 体育詹姆斯:下场反弹 麦蒂:冠军左右退役与否
  • 娱乐谢霆锋断言暂不再婚 赞张柏芝教子有方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翟华:美国CNN把神十发射当成了大事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
  • 马宇: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再反思
  • 叶檀:地方政府参与造假必须严惩
  • 罗天昊:老人集团扼杀中国改革
  • 何亚福:谁是计划生育的既得利益者
  • 金岩石:人民币如何借美元曲线出海
  • 姚树洁:中国不仅是经济大国的崛起
  • 梅新育:对朝经贸当从何处着手
  • 张化桥:中国应该加息 而不是减息
  • 姚树洁:中国没文化的处女6千块
  • 谢作诗:政府出限购令就是怕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