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美等国或7月达成科技产品免征关税协议

2013年06月01日 01:1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科技业内人士称,美国、中国、欧盟及其他20多个国家可能在两个月内达成一项协议,取消针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产品征收的关税。(查看美股科技板块行情)

  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协会(ITIC)高级副总裁约翰·诺弗尔(John Neuffer)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对将可在7月底以前完成这项协议感到非常乐观。”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部分成员国本周在日内瓦展开了会议,就此展开了讨论。

  这些国家正在就扩大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议的问题进行谈判,这项协议是在16年前达成的,内容是取消一系列科技产品的关税,如PC、笔记本、电话、传真机、电脑软件、半导体及许多办公产品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该协议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已增加至75个,其中包括欧盟27国。虽然仅相当于世界贸易组织159个成员国的不到一半,但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已涵盖全球贸易额的97%左右。

  美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迈克尔·彭克(Michael Punke)周三称,他希望未来几个月中各国可在扩大这项协议的问题中取得“重大进展”。他表示:“从逻辑上来说,我们有理由尽快完成有关信息技术协议的谈判。”但他拒绝对协议可在何时达成的问题作出预测。

  据华盛顿智囊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称,现有协议覆盖的贸易额约为4万亿美元。该基金会预测,扩大后的协议将额外覆盖8000亿美元的贸易额。美国消费电子公司尤其盼望这项协议可被扩大至将平板显示屏覆盖在内,这种产品既可用作电脑监控器,也可用作电视显示器。

  欧盟则反对将平板显示屏列入扩大后的免税产品名单,目前欧盟对这种产品征收14%的关税。欧盟担心,这可能会促使目前以东欧为基地的美国和亚洲厂商迁址。

  最初的信息技术协议将电脑涵盖在内,但电视机则并非免税产品。但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国际贸易总监赛格·钱德勒 (Sage Chandler)指出,时至今日,人们已可“利用电脑显示屏收看电视节目,也可以通过电视接入网络”。他表示:“长久以来我们一直都在就此事与欧盟展开磋商,并希望能取得进展。”

  美国方面还希望将音箱和耳机等消费品加入信息技术协议,此外还希望将新的半导体产品等电子部件也纳入其中。

  到目前为止,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信息技术协议缔约国已决定暂不参与扩大该协议的谈判;但诺弗尔表示,美国科技行业则正继续接洽这些国家,希望它们能决定参与进来。(唐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启程访问美洲
  • 体育LBJ:飙垃圾话随时奉陪 纠纷案科比1审负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中石化无故清退劳务派遣工遭索赔60万元
  • 科技微软宣布Windows 8.1重新引入开始按钮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
  • 叶檀: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废
  • 岳富涛:中国庄园梦不容易实现
  • 黄光锐: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 章玉贵:中国尤须警惕贸易与金融围堵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