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预计中国贸易顺差仅为官方数据一成

2013年05月21日 09:0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银行预计中国今年迄今的贸易顺差仅为官方所报610亿美元的十分之一。

  据美银在香港的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陆挺计算,实际的顺差约为60亿美元。这将是中国自2004年同期贸易逆差108亿美元以来,1-4月份顺差最小的一次。

  陆挺的计算显示中国的顺差缩小,而不是说较上年同期增长两倍,显示全球需求在抑制而非促进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美银的预估凸显出贸易数据方面可能存在巨大偏差,分析师们四个月来对此都表示怀疑,而且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到就业等数据均遭到广泛质疑。

  瑞穗证券亚洲在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中国目前增长疲弱,夸大的出口增长意味着实际的增长稍微更弱一些,随着监管层打击热钱流入,预计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增长会出现相当大的回落。

  据陆挺分析,那些参与境内与境外人民币汇率套利的人士可能通过进出口来转移资金。据5月10日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他猜测进出香港的黄金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因为运输成本低的贵重物品是热钱流动的理想渠道。

  现年36岁的刘正文(音)是深圳的一名业务经理,负责处理出口商的报关与外汇结算。他说,今年的出口形势感觉就像2008年,他指的是当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出口开始大降。他说,正常业务无钱可赚,这就是灰色或非法做法出现的原因。

  从业六年的刘正文说,他在业内的一个朋友刚来过,谈到如何通过伪造文件赚钱。他说,他不想冒这个险。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在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预计,第一季度贸易顺差有370亿美元源于这些不正规的做法。他没有提供贸易顺差本身的预估值。负责汇总中国贸易数据的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第一季度贸易顺差为430亿美元。

  陆挺是彭博新闻社所联系八位分析师中唯一提供今年前四个月贸易余额预估值的分析师。

  野村控股在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虽然官方的贸易顺差有所夸大,不过真实数据不会小到只有所报数据10%或20%的程度。瑞东金融市场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Steve Wang表示,实际的顺差可能没有陆挺预计的那么低,因为出口与进口数据均被夸大。

  陆挺预估贸易顺差更低,与其他经济学家所称今年出口增长以及进口增长一直被夸大的说法吻合(进口增长被夸大程度略小),部分原因是因为企业在伪造报关单来引入资金在中国追逐更高的回报。

  陆挺表示,他的预期基于实际出口增长5%以及进口增长7.6%的假设,相对而言,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分布为增长17.4%与10.6%。

  相对于海关总署的出口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显示经济活动放缓。在彭博本月的全球调查中,投资者并不看好中国前景,预计经济恶化的受访者比例较1月份增长一倍。

  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在4月份表示,政府正在对第一季度出口增长方面可能存在的欺诈行为进行调查,并称虚报问题确实存在,但肯定不是主流。

  对中国贸易数据的怀疑集中在中国与香港、台湾和韩国等亚洲贸易伙伴方面,而不是美国与欧洲。中国今年前四个月对美国的顺差为557亿美元,相对而言,对香港的顺差为1396亿美元。

  政府限制热钱流入的努力可能会导致出口增长放缓,人民币升值也可能让出口面临压力。随着日本采取前所未见的货币放松措施,人民币兑日元今年已升值约20%。

  高路易称,在中国能承受多少的升值以免经济开始受到实际冲击方面有个限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 叶檀: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 冉学东:高盛给中国的金融业上了一课
  • 水皮:黄金的下跌之路才刚刚开始
  • 杨涛:面对热钱我们应该警惕什么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逼死中国制造
  • 叶檀:十年内中国无农业户口
  • 商寅泉:房市政策变动呈箭在弦上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