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近八成完成

2013年04月26日 07: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近八成完成(国际视点)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暨佩娟

  为期两天的第二十二届东盟峰会4月25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闭幕。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未来”。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东盟在推动一体化方面取得富有成效的进展,我们对在2015年底前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非常乐观。”

  东盟峰会发表的主席声明称,截至2013年3月31日,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以下简称《蓝图》),建设东盟经济共同体相关阶段的计划已经完成了77.54%,即其中的259项措施已得到实施,东盟的汽车、电子产品和服装纺织品产业正日益发展成为一个单一市场。黎良明表示,交通和金融等领域将是东盟可能建成的下一个单一市场。

  进入最艰难推动阶段

  ——主要包括互联互通、跨境贸易便利化、交通协议的实施等领域

  东盟和亚太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根据世界银行[微博]提供的数据,今明两年,东盟和亚太地区预计将分别增长7.9%和7.6%。本次峰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自《蓝图》获得通过以来,东盟地区的人均收入已经从2007年的2267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3759美元。2011年,东盟的总贸易额为2.4万亿美元,同比上升16.8%,东盟内部贸易额为5980亿美元,同比上升15.1%。

  东盟继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磁场。据统计,2011年东盟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再创新高,达到1140亿美元,同比上升了23%,占世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比重从2006年的4.3%上升到7.6%。

  黎良明表示,建设东盟经济共同体相关阶段的计划尚未完成的22.46%,主要包括互联互通、跨境贸易便利化、交通协议的实施等领域,这些正是最难实现的部分。一旦实现,将给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多明戈25日说,在商品贸易领域,农业将最难实现完全自由化;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银行、保险、电信和零售等将是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

  黎良明对本报记者说,东盟目前主要面临以下挑战:第一,落实协议的速度较慢;第二,把地区性协议转化为国家层面的战略和法规的速度有待提高;第三,东盟落实和整合已达成协议的能力有待提高;第四,东盟民众普遍缺乏东盟意识。

  有分析对东盟是否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形成经济共同体提出质疑,认为东盟内部将形成较发达、欠发达两个层次。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最大的好处可能是在这两个层次间建立紧密互动,使两个层次的国家都能获利。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就对本报记者表示,东盟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会在短期内走向一致,到2015年,东盟仍会有6个较发达国家和4个欠发达国家两个阵营。

  首轮RCEP谈判将举行

  ——RCEP将比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更容易实现

  去年11月份,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6个东盟对话伙伴国之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正式启动。建成后,RCEP自贸区将覆盖约30亿人口,区内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

  黎良明告诉本报记者,东盟将于今年5月9日—13日在文莱举行首轮RCEP谈判,希望于2015年底前完成谈判。主席声明称,东盟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现有的东盟和单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使RCEP成为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未来贸易和投资整合的平台。

  东盟秘书处市场一体化司司长苏巴什·保斯·皮莱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RCEP谈判指导原则和目标》,RCEP将覆盖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争端解决以及其他问题。分析认为,由于不触及国有企业改革和监管等标准,RCEP将比TPP更容易实现。

  有分析指出,包含了中国、印度和东盟这三个新兴市场“火车头”的RCEP将为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搭建一个重要平台。由于亚洲内部贸易作为区域经济增长驱动力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中国和东盟将把RCEP协议放在战略优先地位。

  (本报斯里巴加湾4月2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细节:民警打光子弹被烧死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蕾哈娜脱衣舞俱乐部狂欢疯狂洒钱(图)
  • 财经国内油价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各地油价表
  • 科技腾讯诉360案宣判:360被判赔500万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小升初家长压力大 焦虑超高考生家长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
  • 刘杉:做空中国为时尚早
  • 雷永军:红十字会调查郭美美不如公开账务
  • 李玲:医改为何叫好不叫座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
  • 朱大鸣:保尔森大溃败让黄金保值神话崩盘
  • 甘犁:中国能否实施租房补贴券
  • 陶冬:全球资金大腾移
  • 章玉贵:中国如何突破贸易与金融新壁垒
  • 林采宜: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