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单身男贡献中国2%GDP增长 刺激房价上涨

2013年02月21日 03:4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消息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指出,孤独寂寞的单身汉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可能高达两个百分点。

  人们说好男人不好找,但在中国不是这样。在中国,男人数量远远超出了女人。未婚男性(15至30岁)数量是未婚女性的1.15倍,性别的异常失衡导致大量的单身男性去追求有限数量的女性,许多男性希望结婚,但有些将永远独身。

  怪异的是,中国的单身汉实际上推动了中国经济以不同寻常的速度发展。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近日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多年延续,因为性别失衡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由于存在性别失衡,许多女性可以择优挑选她们一生的伴侣。但这一问题也有丑陋的一面:年青女性的不足将刺激卖淫与贩卖人口猖獗。

  自2002年来,男性数量开始超过女性,一个不言而喻的社会规则是,一个单身汉需要赚到足够支付购房首付的钱之后才能找到媳妇,这便在男性群体中造成了非常激烈的竞争。

  哥伦比亚大学查森国际商业研究所主任魏尚进表示,“赚钱变得非常非常重要,造成中国高房价的原因是寂寞的单身汉。”魏与其它专家在去年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中国35所城市房价上涨的48%(相当于8万亿元)的因素在于性别失衡。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每年平均增长10%,Wei经过估算认为性别失衡每年贡献了2个百分点。投资者经常猜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多久这样高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历史告诉我们,当人均GDP达到1.7万美元后,经济增长速度每年会下降两个百分点。中国2011年人均GDP为5445美元,看来中国经济还能维持一度时期的高增长,但增长速度已经出现放缓趋势。中国2012年GDP增速为7.8%,2011年为9.3%,2010年为10.4%。

  魏尚进表示,但中国性别失衡现象可能会抵消经济放缓趋势。未来十年中国男性对女性的比率将上升至1.2。

  人口结构还给中国带来其它挑战,中国人口正在快速老化,劳动力可能将会出现不足,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挑战将促进还是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           (明煜)

附:魏尚进个人简介附:魏尚进个人简介

  魏尚进: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查森国际商业研究所所长。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中国经济研究部主任,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成员,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等。 

  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所属的IDEAS经济研究机构去年公布的全球3万余名经济学家排名中,魏尚进排名152,在华裔中排名第二。此外,郎咸平[微博]排名1050,林毅夫1172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严格限购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外媒看中国:走近龙年宝宝“生育热”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
  • 何亚福:计划生育的六种负面效应
  • 朱大鸣:新国五条将房地产带向何方
  • 章玉贵:警惕美国金融资本对华战略锁定
  • 雷思海:日元贬值套住中国2800亿美元
  • 叶檀:美国中产阶级比中国中产阶级幸福
  • 李光斗:发改委该罚两杯酒还是两桶油
  • 钮文新:美股60年大顶即将告破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的两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