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通用汽车或因破产相关诉讼损失近10亿美元

2013年01月04日 06:2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4日早间消息,美国破产法官可能在不久后作出判决,内容是2009年政府领导下的通用汽车重组活动是否不正当地有利于对冲基金;若法官作出不利于通用汽车的判决,则该公司可能会损失近10亿美元。

  美国破产法官罗伯特-戈博(Robert Gerber)必须裁定,通用汽车在其重组活动中根据一项“锁定协议”向对冲基金债权人支付的3.67亿美元是否以牺牲其他债权人的利益为代价。一家代表无担保债权人的信托公司已经发起诉讼,要求取消这项“锁定协议”,称其是在通 用汽车破产案中秘密加入的一项“最后时刻”协议,目的是确保该公司能获得对冲基金的支持。

  在“老通用”于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以后,这家公司最好的资产被出售给了新通用汽车公司(GM),剩余资产则为债权人的利益而进行了清算。在清算过程中,对冲基金债权人当时持有面值大约为10亿美元的债券,根据“锁定协议”获得了3.67亿美元的资金;而与此相比 ,无担保债权人则仅收到了每美元数美分的偿还款。

  代表无担保债权人的信托公司在向曼哈顿美国破产法庭提交的诉讼中指称,上述“锁定协议”对“老通用”的债权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这家信托公司称,这项协议是在“老通用”提交破产申请文件以后达成的,因此需要通过戈博的批准才能生效,并请求戈博取撤销该协 议。而通用汽车和对冲基金则极力主张,“锁定协议”是在“老通用”提交破产申请文件以前达成的,因此不需经过戈博的批准才能生效;并声称该协议并非秘密协议,原因是在证券文件中有所披露。

  通用汽车和对冲基金还指出,“锁定协议”是不能被撤销的,除非整个重组程序都被撤销。而在去年7月份召开的听证会上,戈博称其对得知“老通用”与对冲基金之间的这项协议感到“震惊”。他表示:“此事事关重大,法庭并未得知此事,而这项协议可能会对‘老通 用’的债权人带来数亿美元甚至是数十亿美元的伤害。”

  在去年8月份到10月份之间,戈博召开了多次审判程序。对冲基金和通用汽车请求戈博延长审判程序,以便其传召一名反驳证人,戈博则尚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虽然戈博并未透露他将在何时就“锁定协议”的问题作出判决,但专家称其最早可能会在本月裁决。

  通用汽车的一名发言人以及代表对冲基金被告人的Greenberg Traurig事务所律师布鲁斯-齐任斯基(Bruce Zirinsky)都表示,预计对冲基金将在这项诉讼案中胜出,但拒绝发表进一步的言论。债权人信托公司的代表律师、Dickstein Shapiro法律事务所的埃里克-费舍尔 (Eric Fisher)则尚未就此置评。

  这项诉讼案的被告方是与通用汽车签署了“锁定协议”的对冲基金,以及其他随对冲基金对通用汽车债券进行了投资的投资方。虽然通用汽车并非被告方,但该公司曾在去年8月份发布的一份财报中称,这项诉讼可能会给其带来最多9.18亿美元的损失。

  据法庭文件显示,有关“锁定协议”的谈判涉及加拿大和美国政府在内,两国政府都曾对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程序提供融资。戈博则曾在去年9月份表示,无论他判决的结果如何,预计都将遭遇上诉。(文武/编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