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驴象两党走钢丝达成财政悬崖解决方案

2013年01月01日 19:05  新华网 
图表:美国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达成“财政悬崖”解决方案。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图表:美国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达成“财政悬崖”解决方案。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查看大图)

  新华网华盛顿1月1日电(记者 蒋旭峰 樊宇)在美国事实上已坠入所谓的“财政悬崖”之后,国会参议院在1月1日凌晨投票通过解决“财政悬崖”的议案,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再次上演政治边缘主义,而最终解决方案还需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并经总统奥巴马签字方可生效。

  向富人增税

  如果两党不能在2012年12月31日达成妥协,由于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未来十年内削减1.2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自动减赤机制”将于2013年年初启动,美国将于2013年年初迎来个人收入所得税等税率上升和政府开支减少的局面,两者叠加的紧缩效应约有6000多亿美元,即所谓的“财政悬崖”。

  2012年11月初大选后,两党围绕“财政悬崖”展开长时间谈判,但在12月31日之前进展寥寥。两党的一个核心冲突在于是否给美国最富裕的人群加税,自1993年克林顿政府加税以来,美国富裕人群的个税税率一直未曾上调。

  白宫与参议院共和党议员在新年到来前“挑灯夜战”,最终达成“财政悬崖”妥协方案。从2013年开始,美国将向个人年收入高于40万美元或家庭年收入高于45万美元的富裕人群增税,该收入群体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税率将从现行的35%回调至克林顿时期的39.6%。

  在该议题上,共和党打破了“绝不加税”的立场,而民主党阵营也做出让步,缩小了增税的“打击面”。奥巴马在争取连任过程中,坚持要向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增税。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美联储前副主席艾丽斯·里夫林等专家认为,财政紧缩虽然有利于降低赤字和削减债务,但将对脆弱的经济复苏造成冲击。个人收入所得税是联邦政府第一大税源,两党妥协意味着,99%的美国民众个税税率在2013年不会上调,“财政悬崖”中来自税收方面的主要风险得以消除。

  遗产税涉及富豪阶层利益,是此轮谈判中共和党力保的对象。根据参议院通过的议案,从2013年开始,遗产税税率将从35%调高至40%,但低于奥巴马阵营最初要求的55%,每人的免税额度维持在500万美元,远高于奥巴马阵营最初要求的350万美元。

  此外,美国所有工薪阶层享受了两年的薪资税减税优惠将结束,2013年工薪阶层缴纳的薪资税率将从4.2%回调至6.2%,即每个普通中产阶层家庭在2013年将比2012年多缴纳约1000美元的薪资税。白宫还与参议院共和党达成失业救济金政策在2013年延长一年的举措,确保约200万长期失业人口在2013年不会“断粮”。

  政府节流

  美国两党就“财政悬崖”的谈判在31日久拖不决,双方的一个重要分歧是如何应对2013年年初启动的政府开支缩减计划。根据两党2011年达成的开支削减协议,2013年政府将减少在军事、教育、基建和福利等各领域的开支共计约1100亿美元。国会预算局警告,这或将导致美国在2013年损失约200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白宫与参议院共和党达成的协议,把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的约1100亿美元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延后两月再执行。这一开支削减计划暂缓执行意味着两党将在2013年围绕这一议题继续博弈。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于12月31日达到16.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财政部称正在采取临时性应对措施维持联邦政府运营约两个月。2013年3月前后,美国将迎来国会调高债务上限和解决联邦政府2013财年(截至2013年9月底)剩下6个月的预算问题,开支削减计划将与提高债务上限、预算等财政议题的谈判进程重合。

  技术性“坠崖”

  美国国会众议院目前尚未就解决“财政悬崖”的议案进行投票,而参议院的投票又在12月31日之后进行,这意味着美国已技术性暂时坠入所谓的“财政悬崖”,两党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还需时日。众议院最早将在1月1日对参议院的议案进行讨论。

  12月31日晚,国会众议长博纳在参议院投票前发表声明称,如果参议院的议案能顺利过关,众议院将会对该议案进行审议,但在众议员对议案研读之前不能做出立即投票或是对参议院议案版本做出修改建议的决定。鉴于多数民众对国会的不作为很反感,将本届国会称作史上“最不作为的国会”,众议院迫于压力应当会在近日就参议院议案进行投票以解决“财政悬崖”危机。

  专家认为,虽然1月1日美国理论上坠入“财政悬崖”,但由于政府削减开支的影响是渐进式的,而纽约股市1月1日休市,“财政悬崖”短期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美国两党此次仓促达成妥协方案,再次上演财政博弈的政治边缘主义,而“补丁式”的方案并未提及税收体制改革等关乎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未对造成财政赤字主要肇因的福利支出提出重大改革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NBA-书豪16+8火箭止连败 热火加时险胜
  • 娱乐安徽国剧盛典《甄嬛传》大胜 视频集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仍未出台
  • 科技12306现失误:火车到达时间早于出发时间
  • 博客“最严交规”能否管住“马路杀手”
  • 读书2012年度好书你读过哪几本
  • 教育北上广等17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