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加班加点磋商财政悬崖问题

2012年12月30日 10:08  人民网 

  奥巴马再次紧急呼吁国会采取行动避免“财政悬崖”

  12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每周周末例行的讲话中再次发出紧急呼吁,希望美国国会和白宫采取合作行动,避免美国坠下“财政悬崖”。奥巴马在讲话中说,他一直在与民主、共和两党国会领导人就一个能负责任地削减开支的计划进行磋商。他说,“国会如果现在采取行动,就能够避免财政悬崖。国会领袖在寻求防止给中产阶级增税的途径,我相信,我们能够达成获得两院通过的协议。”

  奥巴马还说,“如果不能及时达成协议,我将敦促参议院表决一个基本方案。这个基本方案避免增加中产阶级的所得税率,延长为寻找工作的人提供的失业保险,并且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和削减赤字打下基础。”奥巴马说,即使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反对这个基本方案,也应该将其付诸表决。

  如果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在新年之前达成协议,从2013年1月1日开始,美国人的个人所得税就要增加,联邦政府的一些开支也将大幅度削减。经济界人士说,如果出现这种局面,在复苏中步履蹒跚美国经济将跌入深渊。因此,人们也将这种局面称为“财政悬崖”。

  奥巴马在白宫与四位国会领袖紧急磋商

  12月28日晚间,在距离年底的大限只有三天之际,奥巴马在白宫召见博纳等四位国会领袖,寻求为两党达成协议做最后一搏。当天,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来自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四位领军人物。但两党官员似乎对在年内达成协议并不乐观。

  参议院民主和共和两党领袖里德和麦康奈尔这个周末都在“加班”,希望能在1月1号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协议。麦康奈尔透露,此次会议是由奥巴马亲自召集的,可见白宫仍在试图做最后努力,促成一份两党协议。麦康奈尔则表示:我们要看看总统提出的方案,希望还有时间达成某种协议,让纳税人摆脱本应完全可以避开的经济危机。

  参议院民主党第二号人物多宾表示,参议院在年底之前是否会有预算相关的投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28日会谈的结果。此前,博纳提出的所谓B计划在众议院意外流产,将促成协议的主动权交给了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美国参议院已于27日结束休假恢复工作,而美国众议院于12月30日当天召开特别会议,就“财政悬崖”问题进行辩论。

  奥巴马“谨慎乐观”但市场悲观

  28日奥巴马在白宫与博纳等四位国会领袖磋商后,声称对美国避免坠下“财政悬崖” 谨慎乐观。但传出的消息显示,奥巴马并没有在会议中向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任何新提议,这令许多投资者认为谈判双方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而在政界,国会领袖们也在各唱各的调。众议长博纳的一位新闻发言人透露,博纳已告知总统,参议院现在必须有所动作,而众议院已经为避开财政悬崖作出了行动。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则发出了非常悲观的论调。里德表示,现在可能已经没有足够时间来避开“财政悬崖”下的一系列增税减支措施生效。

  尽管白宫似乎还未放弃努力,但随着最后大限的临近,国会山日益弥漫着悲观情绪。金融市场似乎也对两党在年内达成协议完全没有信心。但因投资者对于华盛顿政界人士在最后一刻敲定避开财政悬崖的协议不抱希望。这导致28日股市收盘大幅走低,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158.20点,至12938.11点,跌幅1.21%。这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低。道指在五个交易日期间累计下跌了374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