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财政悬崖面纱背后掩真相

2012年12月06日 08:32  大江网-江西日报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正为解决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问题进行磋商,驴象两党都强调各自提出的方案可信。但是,透过“财政悬崖”纷争的面纱,可以看到的真相是美国政治机制的低效和驴象两党对财政纪律的漠视。

  首先,有人认为“财政悬崖”是一个新现象。其实,“财政悬崖”只是一个新名词,而驴象两党因为财政议题激烈博弈则是美国政治的常态。

  观察人士认为,今年大选后美国政坛出现了基本维持原状的局面:民主党执掌白宫和国会参议院,共和党手握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超过40个席位足以进行阻挠议事,左右两党的主要经济智囊和执政理念未变,九成以上的共和党现任议员签署了诺奎斯特推出的“纳税人保护承诺”,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在为这一承诺背书,反对调高个人收入所得税等税率。

  其次,驴象两党都在公开场合坚称把维持财政纪律视为己任,这其实是一种假象。华盛顿政客有个不便言说的秘密,他们会强调自己为美国节省了多少钱,但是不会去谈自己花了多少钱。

  第三,驴象两党都在言辞激烈地攻击对方,似乎要坚持各自立场而毫不退让,这是另一种假象。尽管双方的解决方案分歧仍然很大,但也可以看出双方想要解决这一难题的诚意。分析人士认为,最终驴象两党都会做出让步达成妥协,正如美国副总统拜登所言,“华盛顿的机制最终会解决华盛顿的问题”。

  捍卫“大社会”的民主党此次主动将削减4000亿美元福利开支放在谈判桌上。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曾表示,哪怕是每减少10美元开支换取增加1美元新税源的财政方案,他都不会同意。但是,此次共和党最新开出的“价码”是每减少1.75美元开支换取增加1美元新税源,已属近年来共和党最有诚意的方案。不过,共和党希望通过不调高税率、堵上税收漏洞的方式来增收,并未突破“不加税”的红线。

  最后,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不升反降,佐证了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美国国债仍有大量追捧者。作为享有全球储备货币发行国特权的美国,其国内政治决策机制有明显的封闭性,但是其松懈的财政纪律则可能通过市场外溢而产生更广影响。   

  (据新华社12月4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