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希腊因经济危机3年40万公务员下岗

2012年12月02日 08:28  新京报 微博
2012年11月30日,希腊雅典,市政工作人员游行示威抗议财政紧缩政策,打出抗议横幅。 2012年11月30日,希腊雅典,市政工作人员游行示威抗议财政紧缩政策,打出抗议横幅。

  今年58岁的希腊人艾奥尼斯·塔索卡拉斯去年离开了工作一辈子的雅典公务员岗位。

  他提前退休了,同时也受够了薪金削减,现在来到家乡的大山里种称为“山林茶叶”的草药。位于半山脚下的仓库中堆满了香气扑鼻的大盒子,等待着运往雅典。

  在家中的农场采集草药曾经只是塔索卡拉斯先生的副业,如今却要靠此谋生。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希腊公务员告别了“金饭碗”,开始变得前途难测。而近年来,因为欧债危机而瘦身的欧洲政府们都在削减社会福利,欧洲公务员的生活不再如天堂。

  曾经 换一个政府,公务员队伍“胖一圈”

  希腊绝大多数公务员被终身雇用,这源于希腊此前的“动荡”。以前,每次执政党更换,新政府就会大批解雇原来的公务员,任用自己的支持者作为公务员。随后的宪法规定没有重大差错不能解雇公务员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但是这被滥用了。

  近100年来,公务员是希腊的“金饭碗”,是很多人的职业梦想。按照经济危机前的数据,只有1100万人的希腊,其公共服务部门雇用了将近百万人,全国20%的工作人口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公务员。

  冗员的希腊公共服务部门,人浮于事,效率低下,但是公务员职位是一种国家荣誉的观念深入人心,因为希腊平均月工资是700欧元左右,而公务员的月薪是800欧元起薪,加上奖金可以达到1300欧元(约合人民币10517元)。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是这样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开始不断消耗希腊的财政。多年以来,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党,都在使用同一个系统——用工作奖励支持者,但是不解雇。每次执政党变换的时候,就雇用一批支持者做公务员,以前的公务员被冷落一旁,但是不会解雇,公务员的队伍也就增加一圈。多年以来,希腊两大政党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但是这又很难改变。因为每次都需要重组一遍,公共服务部门才能运行。”

  另外,希腊公务员论资排辈,除非与政客和贸易工会的关系非常铁,一个公务员才能破格得到提升。

  现在 经济危机影响,3年40万人“下岗”

  经合组织(OECD)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希腊过去10年的公共开支迅速升高。大部分希腊公务员享受着慷慨的薪金和福利,不仅工作时间比私营企业员工少,还能保证终身不被解雇。该报告指出,希腊政府必须削减公务员工资,提高劳动时间,对于新雇员停止终身聘用制。

  “我们在劫难逃。”今年44岁的社会服务人员德米特拉,“谁说我们有特权,受到保护?”她虽然义愤填膺,但是拒绝对媒体透露自己的姓氏,生怕被报复。

  按照希腊宪法,政府不得辞退公务员,但是随着经济危机愈加深重,希腊政府管不了那么多了。

  希腊行政改革部长安东尼斯·马尼亚塔基思本月表示,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希腊3年来公务员人数减少了40万人。在2009年,希腊大约有100万公务员,而2012年的时候只有64万人。考虑到年底将会再有4万公务员提前退休,希腊公务员人数将剩下不到60万。

  几年中,面对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希腊公务员从来没有放弃抗议。“不要削减工资”、“不要减少退休金”、“不要提高退休年龄”的抗议声此起彼伏。但是,削减的步伐没有停止。

  近日,希腊议会再次批准一项削减公务员工资和人数的议案,再次引起全国公务员的强烈反对。自从2010年以来,希腊公务员的薪酬已经减少40%,假期奖金也被取消。

  政府 用一个新人顶替10个退休人员

  目前希腊公务员的雇用标准是一个新人顶替10个退休人员,2012年以后,公务员系统的结构调整仍将继续。很显然,将会有更多的人下岗。

  希腊削减公务员的方式很多,比如2011年10月份,希腊社会党政府计划到2015年前减少公务员的薪水和数量,计划让3万公务员“下岗”,给他们一年时间找其他工作,在此期间支付60%的薪水,一年之后再解雇。

  政府还要求一些临近退休年龄(一般为差两年达到退休年龄)的公务员提前退休。2011年,上万名原定2013年退休的公务员被迫提前退休。希腊Adedy公务员工会副主席伊利阿斯·弗雷塔克斯说:“政府不管每个部门的实际需要,只要达到某个标准的人,就必须要走,不管他所在的部门是否缺人。”

  还有一些“下岗”的公务员有机会调动到其他部门工作。希腊行政改革部长马尼亚塔基思本月表示,更多的公务员应该被转移到诸如警察局、教育机构、地方行政机构和医疗机构中。

  “考生” 失业率高,考公务员试一试

  尽管如此,大部分希腊人仍然坚持认为,公务员的待遇比普通人强些。经济危机爆发后,希腊的失业率从7.8%上升到24%,120万希腊人失业,私营部门员工较多。

  公务员岗位的变迁,只是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下的欧洲的缩影。几年来,公务员的悲喜跌宕也并不只是发生在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身陷欧债危机的国家,都在削减社会福利,这几个国家的公务员全都举行过大罢工和游行,抗议政府削减薪金。

  英国驻华使馆新闻主管高磊忠(John Gallagher)对本报记者谈到英国公务员情况时说:“我并不认为当公务员比在公司工作更稳定。在过去可能是这样。但是现在英国现任政府试图削减英国的赤字,其中很重要一项措施就是削减政府开支,这样就会削减公务员的规模。”他表示,目前英国的公务员规模可以说是二战以来最小的。很多职位也消失了。

  而面对经济危机,法国年轻人更愿意考公务员了。曾经在法国驻华使馆工作过一段时间的马里奥对本报记者表示,法国人以前不太喜欢考公务员,但是现在经济不好,报考公务员的人变多了。他说:“现在经济危机,法国失业率高,很多年轻人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所以想考公务员试一试。”

  如同一条大船行将沉没,没有足够的救生筏,但是公共部门雇员却能在甲板上屹立不倒。这公平吗?

  ——一位华盛顿的经济学家这样评论称。自从2009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大部分失业者来自于私营部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