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分析师力荐买入苹果 股价大跌难掩投资价值

2012年11月22日 02: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美国科技股的一片阴霾中,苹果公司股价表现尤为疲弱。自9月21日创下705美元的历史高点至今,苹果股价在过去两个月内累计下跌超过20%,同期纳斯达克[微博]指数跌幅为8.4%。

  分析师认为,苹果股价大跌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担心明年起资本利得税可能上升,因而提前抛售股票锁定利润。从基本面来看,苹果公司仍具有领先的创新能力和增长潜力,且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未来股价应该还有上升空间。而在彭博统计的63名分析师报告中,目前有55名分析师对苹果股票给予“买入”评级。

  多重因素引发抛售

  尽管自9月份以来苹果相继发布了包括迷你iPad、IOS6、iPhone5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但其股价并没有受到提振。过去八周苹果股票持续下跌,市值蒸发近1300亿美元。截至11月20日收盘,苹果公司市值为5276.5亿美元,仍然是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较第二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市值高出1287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将近期苹果股价的下跌归因于“财政悬崖”的逼近。考虑到明年年初资本利得税税率可能大幅上调,过去数年因持有苹果股票而收获不菲的投资者,选择提前出售股票以锁定利润。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投资者缴纳的资本利得税率为15%,但明年1月税率优惠政策结束后,税率可能升至35%。

  美银美林分析师斯考特·克雷格近期将未来12个月苹果股价预期从840美元下调至780美元,但仍维持“买入”评级。克雷格认为近期苹果股价下跌主要源于四个因素,首先是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感到担心,希望在可能的资本所得税率上调之前锁定利润。其他因素还包括iPhone5发售不及预期,苹果面临短期的利润率压力,以及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不过克雷格表示,尽管预计上述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缓和,但仍然对苹果公司现有的产品周期看法积极,并且认为苹果股票提供了增长和价值的有吸引力的平衡。

  事实上,引发苹果股价下滑的导火索仍然是其自身业绩表现不佳。10月底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在上一财季的营收增长27%至359.66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4%至82.23亿美元,均不及市场预期。且当季苹果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增幅都创下了近7个财季以来的新低,显示盈利能力可能见顶。

  股价或面临转机

  19日苹果股价一度出现转机,当天上涨5.8%,创下今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Topeka资本市场分析师布莱恩·怀特在19日发布报告称,考虑到苹果的估值水平,过去八周的抛售已经有些过度,包括迷你iPad在内的产品在接下来的假日消费季应该会有不错的销售表现,目前是买入苹果股票的良机。

  “那些曾经错过或低配苹果股票的投资者,目前有新的机会在市场情绪转向积极之前抄底这只股票。”怀特指出,从历史数据看,第四季度通常是苹果股票一年中表现最强劲的季度。目前他给予苹果“买入”评级,股价预期为1111美元,为华尔街所有分析师中最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认为,iPhone5和迷你iPad的发货量正在上升,并且在中国和新兴市场的销售将有助于维持苹果公司的长期增长。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苹果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和未来五年的预测来看,苹果公司的理想股价应该为833.90美元。目前苹果的股价明显低于这一水平,这可能是受到投资者对未来税率变化担忧的影响。

  在彭博统计的63名分析师报告中,目前有55名分析师对苹果股票给予“买入”评级,6名分析师给予“持有”评级,2名分析师给予“卖出”评级。分析师对未来12个月苹果股价预期均值为766.6美元,较当前水平高37%。

  相关组文:

  苹果光环褪色美科技股哑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