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本两大交易所将正式合并

2012年11月2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嵇晨

  北京时间周三,来自日本国内两大交易所的声明确认,自2013年1月1日起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将实现正式合并,成立持股公司“日本交易所集团”,日前两家现任交易所的股东大会已正式批准该合并协议,自此,可以预见的是,亚洲地区的交易所市场将迎来更严酷的竞争。

  据悉,东交所和大交所现在各自运营的核心业务将最晚在2014年3月之前完成大致交接。其中,两所的股票现货二级市场将在2013年7月起并入东京证券交易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交易部分也会在2014年3月之前并入大阪证券交易所,由大阪证交所运营。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和萎靡,近年来全球各大交易所纷纷掀起并购之风,然而多数因为跨国股东利益冲突或反垄断监管而夭折。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日本两大交易所的顺利合并,更多是因为同属日本境内交易所,而且从现实情况看,亚洲交易所的竞争因为中国香港联交所、新加坡交易所、中国沪深交易所和韩国交易所的迅猛发展而日益激烈,日本需要团结应对。

  日本媒体报道,确认即将出任新日本交易所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现任东交所总裁齐藤惇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日本只有做大做强本地证券交易所中心,才能在市场萎靡和IPO数量减少的现状下依然保持亚洲金融领先的地位;大阪证券交易所总裁米田道生也曾公开表示,“合并的唯一意义就是打造亚洲头号交易所。”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0月底,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企业合计总市值在全球名列第四位;2011年两大所的交易成交额合计4.16万亿美元,排全球第三,但由于日本近年来国内经济欠佳,在全球交易所范围内的竞争力远远低于其在上世纪90年代时创下的比重。

  两大交易所的合并此举是否会如期提振竞争力?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单纯合并国内两家交易所而不吸收新鲜资源,除了能整合内部资源、缩减开支,未必能很快“开源”,繁荣的交易所和资本市场是建立在健康发展的经济、完善的法律规范和稳定的政策商业环境之上。

  截至周三收盘,东京日经225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88%,高收9222.52点,距离年初低点上涨超过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