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兴市场被迫挑起带动全球经济增长重担

2012年11月16日 06:51  作者:段皎宇  (0)+1
图为 左三为芝加哥大学教授 拉詹(Raghuram Rajan)在出席2012“全球金融领袖会议” 左三为芝加哥大学教授拉詹(Raghuram Rajan)在出席2012“全球金融领袖会议”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前IMF[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古拉迈-拉詹(RaghuramRajan)出席2012“全球金融领袖会议”时称,发达国家作为需求提供者的角色已经开始转变,而新兴市场将被迫挑起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担。

  “过去5到10年中,发达国家依靠政府支出、银行信用支出等方式带动的经济增长已经走到尽头,而目前为止却没有出现其他替代力量,这就是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拉詹表示。新兴市场被普遍认为将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这些国家是否能够接过重任将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拉詹认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代表,正在从促进出口、吸引外资的增长方式逐渐转向扩大内需、开发内陆经济的模式。“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市场正在走向终结,中国工人的收入将继续增长,制造业也将转向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以计算机产品出口为例,拉詹指出,中国并不只是从事“进口零件-组装-出口整机”的循环;近几年来,中国计算机零部件的进口增速远低于成品机器的出口增速。

  不过,他同时表示这并不代表巴西等国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巴西忙于应对08、09年刺激政策的副作用,诸如银行不良贷款大量增加等。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兴市场能在未来做得比过去几年更多。”

  至于欧洲的债务危机,拉詹则表示将至少是“5年以上”的恢复过程。他认为从目前的通胀程度来看,欧洲可能效仿上世纪20年代利用贬值货币来摆脱债务的做法,而后果则是中产阶级财富的大幅缩水;同时,它们也必须减少公共支出,从社保和医保上开刀。

  除了风口浪尖上的西班牙和希腊,拉詹表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法国的动向。“如果法国(刺激经济)的措施不力,那它很可能将下滑到衰退的行列。”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法国目前GDP增幅几乎为0,失业率也高达10%,而新上任半年的总统奥朗德的民调支持率也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至40%。虽然法国政府保证将在明年把预算赤字减少到GDP的3%,但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景却并不乐观。

  “除了主权债务,欧洲的另一个问题是银行系统的脆弱,”拉詹表示。一旦某国家出现脱离欧元区的风险,其银行系统将面临巨大的现金压力。比如,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希腊主权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全国银行单日的取款总额就高达7亿欧元。

  拉詹表示欧洲各国行必须采取联合、统一的措施,建立相通的银行保险体系;但各国之间的政治分歧则是此解决方案的最大绊脚石。

  而美国方面,拉詹认为虽然政府支出还未提高消费需求,但失业率的缓慢下降和房市的回暖正在给消费者建立信心。“这些都是好消息,我认为美国的底线是稳定的增长。”拉詹预计中短期的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4%左右。(田野 发自美国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市)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