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奥巴马拿什么躲避财政悬崖

2012年11月15日 03: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陈东海

  从前天开始,奥巴马陆续邀请参众两院的领导人到白宫讨论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这是奥巴马新一任期首先要迈过去的一个坎。

  所谓财政悬崖,并不是说一到了2013年,美国财政一下子就没有钱花了,而是说到了2013年元旦,美国从小布什政府开始的一系列减税措施就到期了,同时减赤计划也要开始自动生效。因此,由于增税减赤这个财政问题会导致社会需求突然出现减少,呈现了一个总需求的断崖,可能引起美国经济的突然收缩,进而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再次下行。

  至于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是否真的会让美国和全球经济再次下行,需要先了解美国财政悬崖的诸多细节。在增税方面,影响比较大的是终止前总统布什在上任之初提出的减税法案,涉及接近3000亿美元的规模。再次是终止工资税负的有关减免。涉及规模大约1200多亿美元,再次是对于资本投资的减值冲抵等税务优惠。在减赤方面,主要是国会超级委员会拟订的1.2万亿美元的长期减赤计划的每年分摊部分,以及终止部分财政刺激措施省下来的开支等等。至于在奥巴马视为第一任期最大成果医疗保险,增税金额并不很高。所以,上述所有项目加起来,大约有6000亿美元左右。

  这些增税和减赤的项目,当然不会在一夜之间全部发生。而且即使全部发生,以2011年美国的GDP总量超过15万亿美元的总量计,这6000亿美元的需求减少,大约占GDP的3.97%,也不至于就让美国经济一下子就进入紧急状态。

  所以,财政悬崖在倒逼白宫,但美国经济也不会在2013年一开始就非常困难,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然有时间沟通谈判,找出对于各项措施的应对方案。有的项目到期了,可能两党就会让其终止,有些减赤项目,确实也该开始了。真正核心部分的谈判,能最终达成妥协,才是最为困难的。

  目前民主党的主要主张是削减国防开支、增税、扩大福利开支等等,而共和党则主张维护国防经费等开支,希望压缩政府规模,削减政府部门资金和社会安全福利领域的投入等等。看起来两党的主张针锋相对,实际上最终结果可能会在这些核心问题上各自退让。奥巴马已经放出口风,宣称只要在新税收和减支间取得平衡,他愿意做出让步,但他坚持对富人增税必须纳入化解年底财政危机的协议中。而共和党有参议员在接受新闻媒体的访问时也坦然承认,增加富人的税收将是折衷协议的其中一部分。

  所以,从以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民主党同意一些减税的措施,但是必须包含对富人增加税收,而共和党已经在反对富人增税的立场上有所松动了。

  显然,共和党在对富人征税的问题上的立场松动,不可能不得到民主党的对应让步。那么,奥巴马到底能在哪些方面做出让步呢?民主党只坚持必须对富人增税,没有说不能在社会福利问题上动手脚。由此看来,想要得到共和党的配合,民主党在社会福利方面做出让步已是势在必行的了。

  奥巴马上台以后,有惊无险地使医疗保险方案最终成了法律,做出了数任民主党总统都没有做成的一件大事,因此被一些舆论认为是近几任民主党总统中最成功的一位。但是,医疗保险法案大大增加了美国政府的支出,让美国政府和国民未来的负担更重,所以共和党一直极力想推翻这个法案。在今年6月的美国最高法院判决中,裁定该法案并未违宪,但同时指出这个医疗保险法案对于个人不购买医疗保险的罚款相当于征税,并且国会具有征税权。既然如此,共和党控制着众议院,则大可以取消征税的名义,取消这项相当于“医保税”的罚款,进而使得医疗保险法案的强制保险条款事实上破产,这样,奥巴马的医疗保险法案也就大打折扣了。

  假如共和党提出这样的要求,鉴于共和党掌控着众议院,民主党和奥巴马还真会头疼。既然民主党在社会福利问题上可能对共和党让步,而且每年医疗保险法案增加的收入也只有区区200多亿美元,民主党或者会在这个问题上做些让步,与共和党协调,推迟该法案的实施也未可知。一旦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让步妥协,想来共和党的气就会顺了些,两党的谈判难度随之就会缩小,进度就会快,美国的财政悬崖难题可能就会获得较为妥善的解决。

  美国经济眼下正处于持续复苏与上升过程中,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不愿意因为自身的“过错”令经济再度陷入衰退而背上骂名。事实是,共和党在削减赤字和刺激经济计划上与民主党的根本性分歧已大大减少,双方目前的争论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范围上。只要民主党在成效并不大的福利,尤其是医疗保险问题上向共和党做出一些让步,美国的财政悬崖难题就能得到相当大程度上的解决。这么一来,也就容易解决即将再次面临的美国债务临近上限的问题。

  现在就看驴象两党究竟会达成什么样的实质性妥协了。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