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奥巴马输掉经济票

2012年11月05日 18:23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旧金山站 段皎宇 (微博) 孙琳(微博)

  距美国总统大选日仅剩两日,选情却愈发扑朔迷离。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高尔特(Nigel Gault)与达科(Gregory Daco)对新浪财经表示,不乐观的失业率或令奥巴马失去大多选票,但其临危受命、尽心尽力的软实力无疑又会为他加分。无论谁当选,都不会对中国打强硬贸易战。

第三季度经济报告结果并不乐观,经济颓势对奥巴马选情造成重大打击。(图片来自:新华网)第三季度经济报告结果并不乐观,经济颓势对奥巴马选情造成重大打击。(图片来自:新华网)

  奥巴马或将失去大多选票

  两位经济学家指出,最新出炉的2012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使得大选形势又发生了转折。根据IHS的经济模式,目前决定选举结果的关键经济因素正是报告中的失业率与人均年收入增长率。

  显然,这份第三季度的经济报告结果却并不乐观,2012年第三季度的全美平均失业率高达8.1%,高于战后任何一次总统大选年的第三季度失业率。同时,今年第三季度的人均收入增长率仅有非常薄弱的0.9%,很难有任何说服力。

  因此,这份经济报告可能会对奥巴马的选情造成致命打击。他们预测奥巴马只会获得全民票数的45.4%,从而或许输掉连任机会。

  然而,他们同时指出,这个考量模式对于奥巴马并不公平,并没有考虑到会为奥巴马加分不少的软实力,或许无法正确预测最终的大选结果。

  因为奥巴马接任时美国已处在经济衰退的深渊难以自拔,这四年在经济上的作为或许不会被苛责,而成为其败北的关键。此外,现任总统的个人魅力显然优于在共和党内部认同度都不太高的罗姆尼,后者花费了不少力气才成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这些软实力都将可能动摇经济因素对奥巴马的打击,从而为他赢得选举。

  第一场总统辩论使得此前明显倒向奥巴马的选举形势出现逆转,罗姆尼在辩论中的绝对优势显然使得共和党的竞选重获新生,也使得此次大选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难分胜负。而在这份第三季度经济报告结果公布之后,向来以经济手段见长的共和党似乎在这选举日前的最后冲刺中又获得一些优势,但根据目前焦灼的选情,很难预测谁将成为下任总统。

  未来四年美国经济可能会更糟

  根据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主张,两位经济学家模拟出两种财政计划。然而无论是哪种财政计划,都显示出未来的四年中经济形势还会更糟,可能在四年后才有所改善。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仅有1.2%,低于1.8%的增长底线。罗姆尼模式将会更有效的减少财政赤字,但也会更长久的延续经济增长的缓慢。

  高尔特相信无论是奥巴马或罗姆尼的经济主张,都意味着民众会面对更紧张的财政政策,而这些政策都很难在2013年取得显著成效,反而是在2016年后方才见效。因此,尽管严苛的税收政策可能基于长远考虑,但民众更可能因为短期并未改善的经济形势而发出更多怨言。

  此外,高尔特断言,不管哪位候选人当选,其经济举措的实施都会受到对方党派的阻挠。因为此次票数将非常接近,民主党和共和党将会继续各自控制参众议院,如此格局会无疑会使得下任总统的经济政策处处碰壁。

  下届总统不会改变中美经济关系

  根据两位候选人在竞选中的表现,高尔特认为他们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都趋于强硬派,尤其是声称要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的罗姆尼。然而他指出,这些鹰派言论无外乎是大多总统竞选人所难避免的一种“夸大其辞”,至于这种措辞的真实性,几乎全部选民都心照不宣。

  高尔特相信,无论是哪位候选人当选下届总统,他的实际行动都会比此前的“信誓旦旦”变软许多,强硬态度会在现实的政策上和缓不少。显然,没有一个总统会强硬到甘愿冒着发起贸易战争的危险,同中国叫板。

  至于人民币汇率,高尔特认为也不会在2013年出现太大波动。无论此次选举结果如何,下任总统几乎不可能对人民币的汇率做出任何改变,即便是发誓要在上任第一时间便对中国采取行动的罗姆尼当选。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