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打黑矛头指向华商 中方正在核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潘寅茹

  [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微博)馆长夏季风表示,此事反映出西班牙政府在经济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将华商“妖魔化”、转移民众不满情绪的倾向 ]

  常被诟病治安不好、黑帮丛生,铆足了劲的西班牙警方最近终于搞成了一次打击行动,而此次行动的矛头,直指当地的华人。

  据西班牙内政部消息,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名为“帝王行动”的大扫荡中,西班牙多地携手合作,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地展开了逮捕行动,捣毁了一个“以华人为首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被控洗钱、骗税、走私等,涉及的金额高达每年2亿~3亿欧元。

  西班牙警方目前表示,已经拘捕了80多人,其中58名为华人。被拘留者包括疑似犯罪集团头目高平(音译)和一名当地议员。此次行动由西班牙国家高级法院二号法官费尔南多·安德雷乌(Fernando Andreu)协调领导。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高平曾在北京798艺术区参与了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一些相关项目,因此这一事件可能与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有关。但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事与该艺术中心毫无关系,相反反映出西班牙政府在经济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将华商“妖魔化”、转移民众不满情绪的倾向。

  中国外交部(微博)发言人洪磊则在10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有关情况。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在海外的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同时也希望驻在国政府依法办事,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涉嫌洗钱?

  西班牙反腐败检察官安东尼奥·萨利纳斯(Antonio Salinas)与西班牙国家安全事务秘书乌洛亚(Ignacio Ulloa)已在行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此次行动的情况。

  此次参与行动的500多名警方将目标直指马德里附近的丰拉夫拉达的一个工业区。警方在当地多处均发现了该犯罪团伙藏有大量现金的箱子,并没收了600万欧元。

  西班牙内政部表示,该犯罪团伙的头目之一是华人企业家高平。高平拥有马德里丰拉夫拉达工业区的数家企业,被人称作“唐人街的马德里人”。除此之外,他还在当地拥有多家零售店,出售的商品大多进口于中国或亚洲其他国家。

  被拘捕的议员则隶属于丰拉夫拉达市,其涉嫌为犯罪集团的洗钱行为“开绿灯”。

  妖魔化倾向?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夏季风表示,自己昨日上午一直在接受西班牙媒体的采访。他强调:“此事与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毫无关系。”

  当记者质疑高平与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关联时,夏季风并不回避。他说:“高平是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的主席。该基金会总部设在西班牙,以前我们的确与这个基金会有过合作,相互推广中西双方的艺术项目,对两国之间的艺术有了很好的相互促进。但这种合作在去年终止了。”

  至于不再合作的原因,夏季风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是跨国的展览项目成本太大,使其难以为继;其次便是伊比利亚的经营方向从一个非营利的艺术机构转换为商业机构了。

  而谈及对该事件的看法,夏季风认为,西班牙政府一直以来是以带有某种歧视以及妖魔化的方式对待在西的华商问题。“尤其在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西班牙本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类似‘排华事件’时有发生,2004年的烧鞋事件就是一个例子。当然,华商的勤劳以及相对自闭或者说小范围的生活方式,也容易造成本地人的误解。”他说。

  但是,夏季风反对将在西班牙谋生的华商“妖魔化”,或者夸大其词称之为“黑社会组织”。在他看来,这一表述不合事实、别有用心,是西班牙政府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把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转移到外来移民的身上,仿佛华商抢了他们的饭碗。

  (上海海事大学讲师陈梅玥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