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央行蔓延量化宽松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继美欧之后,9月19日,日本央行开始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英国也透露出进一步宽松的强烈信号。

  日本央行北京时间19日下午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至80万亿日元,增加的部分将用于购买国债和贴现国库券。

  日本央行同时维持0-0.1%的超低利率不变,并下调经济增长预估,取消在资产购买计划项目下购买日本国债利率0.1%的最低限。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表示,日本经济的复苏时间可能会晚半年。白川方明认为,有放宽政策的必要,从而确保日本经济不至于脱离可持续增长的轨道。在当前资产购买计划到期时将采取何种政策,要取决于届时的通胀率预期是否达到1%。

  他称,欧盟数据显示二线国家的问题正开始影响核心国家,而美国企业信心和劳动力市场低迷,但楼市正显露出一些改善迹象。

  在此消息宣布后,日经225指数强势跳升近1%,今天收涨1.19%报9232.21点;美元兑日元一度触及日高79.22;12月期交割的黄金价格上涨7.2美元至每盎司1778.3美元,上涨0.4%。这一水平创出了过去六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同日,英国央行公布9月5-6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以9:0的投票结果一致通过维持3750亿英镑宽松规模及0.5%利率不变。纪要还显示一些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未来更有可能需要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5%,相比七月份2.6%的增长,通胀压力有所下降。零售价格指数也由7月的3.2%下降到8月的2.9%。

  货币政策纪要以及放缓的通货膨胀给予英国央行更多的政策空间,英国宽松政策预期再起。

  欧元区并没有带来更多积极的消息。西班牙迟迟未发出国家层面的求援,欧洲央行(ECB)购债操作无法落实。欧洲方面对欧洲银行业监管机制也意见不一。有文件指出,德国执政联盟议员向议会建议,欧洲央行应当仅监管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和跨境银行。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政府第二季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达到75.9%,创下历史高点。

  周三欧股早盘涨跌不一。截至北京时间20:00,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报5872.62点,涨4.46点,涨幅0.08%;德国DAX30指数报7339.18点,跌8.51点,跌幅0.12%;法国CAC40指数报3510.95点,跌1.74点,跌幅0.05%;意大利MIB指数报16042.23点,跌33.80点,跌幅0.21%。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