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反制日本政经不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05:11  中国经营报微博

  刘军红

  近日,日本政府与钓鱼岛的所谓“拥有者”签署了“购岛合同”,其外相也坚称不会放弃“国有化”既定方针,单方面拿中国主权做交易的闹剧愈演愈离谱。

  日本的闹剧反映了野田民主党政府的政治无知和战略迷失,不仅将给中日关系和亚洲合作的良好局面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也必将重创日本的民主政治,直接损害日本国民的切身利益,其结果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的“经济武器”

  在野田等缺乏历史知识、匮乏国际政治常识的日本当权者看来,民主党上台仅仅三年,连续发生东海争权、钓鱼岛滋事、南海裹乱,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底线,而日本企业反而从中国获得了巨大的订单,“中国游客”也依然冒着核辐射的风险赴日旅游,“政经分离”的对华政策似乎屡试不爽。但是,善于玩弄战术的日本决策者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命题,那就是在全球大竞争的时代,决定未来的、富有战略意义的市场,在中国一方,而不是日本。中国现存的多层次的富有潜力的大市场及其“准入证”,将决定日本能否获得参与全球大竞争的资格。

  据日本的研究机构调查,到2030年,全球“环境型”城市建设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0万亿美元,其中,与环境相关的服务市场规模就高达10万亿美元。中国“十二五”计划也将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生态城)列为战略支柱,中国海量的节能环保市场及其关乎下一代基础技术早已引起包括日本的发达国家企业垂涎欲滴,各国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抢登中国市场。

  而节能环保产业多与基础设施建设、尖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产业和技术相关,市场项目多属涵盖、服务、制造等系统工程,其贸易活动通常表现为企业实体及其人员的跨境转移,其交易规则、技术标准、适用法律,带有国际规则属性。

  在现行的WTO体制下,环境产业的贸易投资规则并未形成,联合国(微博)气候签约国大会也未能达成相关的准入规则,与环保相关的国际贸易、投资只能依靠双边政府通过谈判,达成共识,形成具体规则。显然,日本民主党政权无视中国主权、刻意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做法,无法构建双边政治谈判的条件。中日环保合作的可能空间无疑被野田政府堵死了。

  面对WTO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的僵局,在投资规则、人员移动规则,乃至新型基础软件、下一代移动电话、环保、节能等新兴市场的准入条件等领域,短期内尚难实现世界统一的规则和标准。政府间的双边协定,依然是维护这种新兴市场有序、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在此,能否及时获得具有深层潜力的中国市场“准入证”,成为决定日本未来全球竞争胜负的关键。而中国政府也正是在这一领域,可以适时考虑使用“经济武器”,来应对日本对华的政治逆流。

  日本对中国的“误判”

  实际上,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的右倾保守思潮便开始升温,连年的《防卫白皮书》频频指责中国军事威胁,“防卫大纲”更将战略目标瞄向中国,近期,又欲与美合谋主张修订“日美防卫协作指针”,试图将中国纳入“周边事态”新威胁。在此背景下,东海争权、钓鱼岛滋事、南海裹乱,闹剧接二连三,中日友好被抛到九霄云外。这不仅反映了日本保守派对历史规律的无知,更折射其对世界发展趋势的误判,堪称战略近视的集中体现。

  在日本看来,美国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日本扩张海外市场和战略权益带来了“天赐的良机”。危机后,日本的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和综合商社,在政府支持下,利用日元升值条件,全球征战,从战略并购,到资源能源权益获取,乃至战略市场控制,日本企业军团一路高歌,满载而归。由此,日本企业的全球战略意识和国家战略意识上升,日本大产业的总代表经团联会长公开声言“日本企业要承担国家责任”。一时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社会思潮乍起,领土领海扩张意识升温,主导亚洲秩序的意识重新抬头。

  在地缘战略上,日本保守派认为美国回归亚太,为日本借助美国势力,抑制中国崛起,掌控亚洲制海权,主导亚洲秩序提供了有力条件。为确保地区秩序的主导权,日本开始渲染中国威胁论,挑起海上争端和领土纠纷,激化传统矛盾,瓦解中国周边关系,实施自己的地缘战略。

  在中日关系上,日本同样做出了战略误判。在日本看来,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意味着中国经济优势不再,而收入差距、地区差距更将成为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障碍,中国市场不再有魅力。技术阻隔、投资分散,瓦解中国实力,成为其对华经济政策选择。但日本忽略了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每一级差距的消除,都意味着需求势能的释放”。中国经济和社会中的“差距”呈梯次存在,而这正预示着中国具备深度改革开放的空间和释放巨大的市场需求的能力。这也必将预示着中国经济具备递进增长的强大动力。

  日本对历史的错误认识、对世界、地区和中国发展趋势的误判,使其无法摆脱新时期的“锁国困境”。日本强夺制海权,无异于作茧自缚,使亚洲之海变成日本与世隔绝的屏障。

  在“购岛闹剧”中,野田政府否定中日关系史的基本事实,否定两国政府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基本共识,否定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在中国、亚洲和世界人民心中自损政治信誉。

  眼下,近27亿人口的广义东亚市场快速发展,高铁、电站、道路、港湾,以及智能电网、风光热新能源等决定下一代基础技术的市场规模巨大。而全球大竞争的形势下,美欧早已对亚洲市场虎视眈眈,日本不注重构建政治互信的过于自负的“政经分离”理念,毫无疑问,必将与中国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海量订单无缘。

  回顾历史,武力、强权、侵略从来没能征服过亚洲。相反,主张和平开发,心连心、手牵手的“福田主义”和中日友好,赢得了亚洲的信任。回归东方、回归亚洲,尊重亚洲的真善美,维护亚洲的邻里亲情,才是日本依托亚洲,共享资源的根本出路。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监船队驶入钓鱼岛海域12海里
  • 体育中超-足协确认两场联赛延期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