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韩践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3:1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中欧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韩践在分论坛“女性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的发言实录。

  [胡舒立]下面我我觉得何振红讲的非常受启发,韩践是有她的特色,她是教管理学,她带的有一个MBA班一个EMBA班,教的就是入职场的学生,和作为高级管理层的学生,所以她一定有自己独到的观察角度。

  [韩践]我想从三个方面,或者是三个层次来谈一谈我观察到的一些差别。刚才也说到一个差别就是我自己的观察,我总结为是教育和成长之间的差别,如果我们享受同等的教育,女性享有同样的成长机会,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如刚才我昨天和胡舒立分享过,在我教的MBA班里平均年龄是28岁左右,基本上是从国际学员占到51%左右,每一年女学生在班级里大概是49%、50%、51%,每年有点不一样,等到到EMBA平均年龄是38岁到40岁的时候,我们在招生的时候还会加一点小心,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招到一些优秀的女性的管理者,不管是从企业还是政府,通常这个班级的性别构成是20%的女性,大概80%的男性。你看这十年之中发生了什么?他们受到教育的机会应该是平等的,从理论上看,但是你看他们成长的机会,从十年28岁到38岁可以看出来,是有差别的。

  [韩践]第二个差别我想说技能和薪酬的差别,在职场上,女性和男性的发展技能的机会可能是一样的,但是薪酬差别是一直存在的。这个不仅仅在中国,在很多所谓的发达国家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当然这里面可能有多种原因,一个是大家对于女性的薪酬的期望,包括女性自己对自己薪酬的期望,她的家庭,丈夫对于自己的期望,很多时候会说你自己挣钱就你自己零花就可以,不需要你养家,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和社会规范上的差异,比如说我们有一句英文的谚语nice ΩΩ,这个意思就是女性一般来讲如果你很优雅是不会自己找老板要加薪水,因为这样显得比较贪婪不够优雅,因为种种期望的原因,社会的期望,个人的期望的原因,当然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分工,角色的原因,女性的薪酬其实一直从各国很多国家的统计来说都是低于男性的。所以说技能可能有平等的机会,但是薪酬是不平等的。

  [韩践]第三个我想说的是一个数量和地位的差别。数量的意思就是说在劳动大军中,当然中国特别是这样,因为政治和文化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这样的控制下,国家对于劳动力资源有一个控制之后,希望在这样的一个劳动力大军中妇女能够作出最大化的贡献。所以说从数量上来讲,女性和男性的就业比例看起来其实是比很多其他的国家要好的。但是从影响力刚才我们两位嘉宾都说到了,女性在职场中、在学界、在政界,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说我说女性高官占到公司管理的比例,比如说我们政界的高官的比例,比如说学校的女性教授的占到整个教授的比例。相对来说都会看到有很多的不平均。而且很多时候这个女性本身就变成了一个我挺喜欢昨天胡舒立说的砝码,你是女性变成了可以进入高层的一个砝码,其实这个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的一个象征。所以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们其实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如果你还是从一些数字来看的话,或者是我们反思我们看到的现象的话,还是会有很多的不平等存在。

  [胡舒立]大家发现男性往往会抵制和怀疑,所以当你们为女性权利做努力,你们怎么样和男性打交道?怎么看男性怎么看待?

  [韩践]谢谢你的问题,我想用英语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你是用英语问的。我觉得社交网络是很重要的,社交是男性和女性之间最基本的一种交流方式,所以从管理的角度,有很多女性管理人员或者经理他们很难升职,她们排斥,可能是因为她们没有进入到男性的关系圈子。所以如果说一个公司可以做的是促进女性加入到或者能够给她们能力参与到男女的社交圈子,让她们可以跟男性的高管进行沟通,就会推动妇女在职场上的升职,变得更加普遍。这当然要求男性可以欢迎女性加入他们的圈子,所以我觉得今天舞台上没有男性的嘉宾有点可惜,我很想知道男性会对我们今天的讨论有什么样的感受,对我们的诉求他们会有什么样的看法,也许这是下一步应该促进男女的对话。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地方扎堆高速免费细则 多数机场路段免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奥巴马获艺术界支持 ZARA被指抄袭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