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副秘书格林斯潘:南方国家崛起引领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8:0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下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联合国(微博)副秘书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在“领军者 新挑战”分论坛上表示,目前南北方国际经济活动之比为50:50,到2030年全球生产57%将会在南方国家,全世界中产阶级大部分也将生活在南方国家,这将完全改变消费的流动方向。

  以下为格林斯潘发言实录摘要:

  [GRYNSPAN]我觉得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讨论团队,很高兴过来,我实际上想补充一下前两位的发言,并且给他们提供一些数字。主要是我们看到的这样一些巨大的变化,孟加拉国的这位部长他说过现在的这种生产,世界生产的主体在南方国家进行的,事实上现在是50:50,但是到2030年全球生产57%将会在南方国家,正如他所说,同时发生的一件事情就是生产将会在南方国家进行,但是全世界的中产阶级的大部分也将生活在南方国家,而这一点将完全的改变消费的流动方向。而这我们认为应该是讨论的一个焦点,还有其他的一些数字,这不仅仅发生在巴西、印尼、中国,这个趋势也发生在很多不同的国家,现在南方的84个国家增长的速度比发达国家要快得多,作为这一现象的一部分,我们也看到,新兴国家发展非常快,南方的一体化,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那么也就是南方国家的发展,这样的趋势在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要重要,如果你想衡量一下这样的一个发展,我们看到50%的贸易实际上是南南贸易,南方国家之间的这种一体化增长是体现在生产和贸易方面,他们比以前增长得都要快。下面我来谈一谈如何影响我的工作。

  [GRYNSPAN]很可能我想表达的一个方式正如孟加拉国的这位部长所说的,首先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看到北方去南方的单一现象已经结束了,因为现在捐助国和接受国之间没有特别明确的分界线,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一些国家同时是捐助国,也是接受国,这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这个和以前不一样,我们有这些新兴国家,新兴国家承担起了新的在全球舞台上承担起了新的责任,而同时他们自己本国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而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世界上一个崛起的经济体同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再给大家一个数字,70%的极端贫困人口也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所以双重作用是很明显的,使我们今天的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从发展、从合作的角度不一样。

  [GRYNSPAN]确实是这样,举一个拉美的例子,95%的UNDP的资金来自于拉美国家政府,只有5%来自于外部世界,那么我们也会看到这个趋势,将会继续发展,援助可能更多用于投资,更多利用私营部门的投资,建立起相关机构和机制的能力,不一定是直接为某些项目提供融资,项目融资本身也越来越多的来自于本国。

  [GRYNSPAN]最后一点就是三角合作非常的重要。我还想为听众补充一点,因为这一点没有得到充分的强调,如果看一看里约+20,那么我们就发现,比成果文件还要重要的是在边会上所发生的情况,在里约所发生的情况就是总共承诺了5130亿美元主要是由公司、政府等等来承诺的,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政府的合作,这些不同的机制走到一起来,来提供发展的援助,那么这是因为技术的发展,也是因为有了新的沟通方式,但是这样一种合作肯定在世界上会发挥影响,所有的创意可能会有50个国家承诺致力于这样的倡议,那么他们可能能拿出来200亿来自于公司或者民间企业,而这改会变整个世界的议程,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其他的一些现象。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数学大家批“中国式奥数”害人害数学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