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麦首相施密特:监管严大政府有助企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6:1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下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在“提升竞争力”分论坛上表示,北欧国家竞争力排名靠前,有一些共同的国情,包括对环境、安全、工作场所的安全要求很高、监管很严,政府规模大。如果一个国家有一个强政府,加强监管,但同时有一个好的经济环境,并且能够挺过危机的考验,这样其实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些国家的表现要比国家还要好。

  以下为施密特发言实录摘要:

  施密特:刚才这个短片也是告诉我们,世界经济论坛一直都在致力于研究全球的竞争力,竞争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有的时候我们可能觉得低税负,放松监管可能是最好的帮助我们成为更有竞争力的政策工具,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理解了,并不是这么简单做到的,因为我们看到要想更有竞争力就是关于人才的发展,公共机构的能力的建设,还有不要去浪费社会中的人力资本,尤其是女性,在很多国家很多社会女性的人才都没有得到均等的就业机会,所以这部分人力资本都被浪费了,这也是个问题。

  举例来说,在丹麦实际上也没有排到前十名,我们是第12名,所以我们希望明年排名能够有所改善,但是我想有一点值得指出,就是这些北欧的国家是排在前面的,而且是最有竞争力的,这些北欧国家他们当然国情不同,但是我们仍然还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分母,就是这个比较高的税负,而且对环境、安全、工作场所的安全要求是很高的,监管也比较严,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国家政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们可能会讲这怎么可能有竞争力,但是事实表明,随着多年的不断的改革和调整,我们的确做到了,就是竞争是有可能的,能够保持高竞争性,如果一个国家有一个强政府,加强监管,但同时有一个好的经济环境,并且能够挺过危机的考验,这样其实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些国家的表现要比国家还要好。

  北欧这些国家都是医疗福利特别好的高福利国家,所以这种高福利的政策,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构建,但是也为我们带来了长久的益处。比如说在危机的边缘,我们现在在讨论有些国家有监管,比如说在环境,在大政府来提供公平平台竞争机会,在教育方面,还有就是投资方面这些国家其实有这样国情的国家,他们挺过了,在危机面前抵御能力更强,而且经济发展更良好。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