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夫斯大学高级副院长:贫民窟以节约的方式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1:0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 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 来经济”。对于如何以节约的方式创新,与会嘉宾提出了贫民窟、塔塔No汽车等例子。

塔夫斯大学副院长:贫民窟创新是节约创新典型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摘要:

  Robert Guest:如何以节约的方式创新我们刚才讲了,印度生产出非常便宜的显示器,印度和中国在消费类产品,像电冰箱、汽车方面,他们成本越来越低,价格越来越低,这些新的节俭式的创新产生的成果能更好的吸引中产阶级,你们看到有一些什么好的节约创新的方式能够既便宜又好的做一些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呢?

  Bhaskar Chakravoti:我觉得有很多好的案例,一个经典的案例非常神奇的跟我讲的城市化有关,如果你去过巴西、委内瑞拉或者印度的贫民窟,你发现这些贫民窟不管在哪个国家长的都差不多,你想想全球公民这个概念,你不管去哪个国家的贫民窟的贫民都长的差不多,他们都住在非常拥挤的环境当中,在发展中国家这些贫民地区的人他们都是人,他们都油需求,而且解决这些人的需求方法都一样,他们用现有的非常有限的资源在社区内本地的找到解决办法,而且他们的创造力真是非常神奇。在马尼拉一个贫民窟他们就用一个锡盒子搭了一个贫民窟住的小屋子,他们用塑料瓶装上水,如果屋顶上有个洞,它就直接把这个水瓶子塞到这个锡盒子里,晒一晒水就变热了。所以,这些创新都是非常神奇的。

  还有他们解决水资源不足、医疗服务很少、住房不够的解决方法都是非常创新的,但是这是微观层面,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些小的微观层面的创新结合在一起,应用在更多的地方,这是最神奇的节俭式创新的案例。

  Robert Guest:塔塔的No汽车可能没有那么成功,创新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有很多人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你的竞争对手也是一个商学院的教授,他就提到我们能不能就花300美元就能建起一个现代化的住宅,我们就在想如何降低成本,这种三百美元的房子可能这种想法是行不通的,但是我们想一想,如果能创造出这样的一个300美元的房子,对于每天收入只有10美元的贫困人口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观众也可以思考一下你们想问各位尊贵的嘉宾什么样的问题,我再问一下嘉宾大家对节俭式创新有什么想法?

  Hans-Paul:塔塔这种便宜的汽车不成功,其实很多厂商都提出了这种低成本的汽车,可能成本没有像No汽车这么低,我们希望在新兴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加便宜更加节俭的汽车是一个案例,便宜的白色家电产品也是一个例子,这些中产阶级的崛起,新兴市场的这些人,这些中产阶级他们都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标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在未来过的更好。所以,他们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巨大努力,作为消费者,作为工作者,作为创新者,作为企业家他们会做出很大的努力,这就是在全球差不多有40—50亿的中产阶级的人,他们都在做这件事情。

  回到我们刚才讲的一点,我们绝对不要低估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一个乡村他们在未来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哪怕是每一个地方多增加100万的人口,像澳大利亚、日本,还有拉丁美洲多增加一点人口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