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众传媒私有化退市:中概股的危与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3:19  新浪财经微博

  文/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 孙思远

  去年遭浑水狙击的中概股分众传媒,突然宣布私有化退市收购,一切似乎是中概股信任危机的延续。然而,与一些自身存在问题的中概股不同,分众传媒与盛大、阿里巴巴一样,都是中概股的个中翘楚。此时,分众传媒选择溢价私有化退市,不仅对做空机构进行了有力回击,更为自身争取到转换市场重新估值的机会。

  北美时间2012年8月13日,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的中概股分众传媒(微博)(纳斯达克:FMCN)发布公告,收到包括公司董事长江南春(微博)、凯雷集团、方源资本、中信资本、鼎晖投资、光大控股等联合提出的私有化退市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7美元,即每股普通股5.4美元,收购总金额达到34.9亿美元。如该收购顺利完成,将成为中概股历史上最大一次私有化退市。

  遭狙击的中概股

  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之一,分众传媒目前市值超过30亿美元,仅次于百度(微博)、网易、新浪,排名第四。2005年分众传媒号称纳斯达克传媒第一股上市,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发行,募集资金达到1.7亿美元,创下了当时中概股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之最。

  据2011年财务数据显示,分众传媒的净利润率达到21.29%,销售收入增长达到53.51%。作为中国最大的楼宇视频媒体公司,分众传媒上市之初受到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热捧,上市之后公司业绩也保持稳健增长。然而,时隔7年,分众传媒为何突然选择私有化退市?

  去年11月,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报告,指责分众传媒欺骗性夸大其LCD广告显示屏数量以及故意拉高并购价格隐藏亏损。随后,分众传媒股价跌至15.26美元,市值一度蒸发40%。对于浑水的指责,分众传媒予以坚决否认,称这些指责具有误导性。随后几个月,分众传媒的股价开始逐步收复失地,截止本周一收盘,其股价已回至25美元左右。

  然而,被浑水做空的中概股远不止分众传媒一家,嘉汉林业、新东方、绿诺、中国高速传媒等也受到了来自浑水等做空机构的攻击,做空中概股的风潮似乎正愈演愈烈。

  私有化受各方认同

  对于分众传媒的私有化退市,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微博)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力挺:“分众能够溢价退市,进一步证明了浑水质疑没有道理,因此新东方也上涨。”

  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微博)的观点则更为鲜明:“终于发生了。从中小市值公司到今天中国股里最优秀的企业,一个个都选择离开美国市场。相信下市后的分众会更强大。美国的监管者纵容浑水和它们背后的对冲行风作浪,完全是政治行为。那些嚷嚷着苍蝇鸡蛋的人太天真了,不懂政治更不懂华尔街。分众的下市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下一个会是谁?”

  浑水首席执行官卡森-布洛克对新浪财经表示:“如果让一些财力雄厚的投资者持有该公司,比让基金和普通投资者持有更令市场受益。”言下之意,连做空机构也认同分众传媒的私有化退市。

  无论浑水之前的指责是恶意攻击还是确有其事,中概股在海外频遭做空机构狙击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中概股来说,除了加强危机应对及公关能力,提高公司市值管理水平、积极应对海外资本市场波动也显得极为迫切。

  是退市不是退让

  去年11月,正值浑水做空分众传媒,公司董事长兼CEO江南春对浑水进行反击的同时完成了部分股份回购。相关资料显示,江南春去年11月回购了分众传媒11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当时,江南春在微博上表示:“美国市场真是令人无法理解,越优质的公司跌越多。” 美国资本市场的阴晴不定,是否令当时的江南春萌生退意,我们不得而知。但对于越来越多的中概股,私有化退市似乎在形成一股新的浪潮。

  众所周知,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极为严格。如果成交量持续低迷、股价低估,上市公司不仅无法募集足够的资金,每年还要支付高昂的审计及维持上市等费用。截止去年11月,已有28家中概股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然而,与一些自身存在问题的中概股不同,分众传媒与盛大、阿里巴巴(微博)一样,都是中概股的个中翘楚。此时,分众传媒选择溢价私有化退市,不仅对做空机构进行了有力回击,更为自身争取到转换市场重新估值的机会。

  海外退市后重新上市的企业不乏先例,早在2007年旺旺集团就从新加坡完成私有化退市,继而转投港股。重新上市的旺旺市值达到51亿美元,较退市前增长了70%。大浪淘沙始见金,优秀的企业终经得起资本市场的考验。此次分众传媒的私有化退市,是否会引发中概股海外退市的群体效应,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