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日本欲缔结自贸协定打造最大规模自贸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7:3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下午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周三寻求欧盟成员国的许可与日本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如果谈判能产生成功,欧盟/日本自贸协定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自贸协定,双方的经济产出约占全球的1/3。

  欧盟和日本均希望达成协议,因为大家都在想办法振兴经济。欧盟与日本的双边谈判将进一步证明旨在达成全球贸易协定的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失败。

  欧盟委员会估计,欧盟与日本的自贸协定可推动区内GDP增长0.8个百分点,新增就业42万。不过,已经产能过剩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将严厉反对达成任何协议。它们担心,自贸协定会进一步方便国内市场萎缩的日本竞争对手进入欧盟市场。

  2011年日本汽车品牌所占欧盟市场份额为11.5%,不过该市场所销售的日本品牌汽车超过2/3都是在当地生产。欧盟进口只占日本市场的5.5%。

  目前欧盟对进口日本车征收10%的关税。日本虽然对进口车不征收关税,但外国汽车制造商抱怨受到日本各种技术规定和非关税壁垒的掣肘。(楚墨/编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