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全球经济趋缓 市场憧憬宽松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5:4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题:全球经济趋缓市场憧憬宽松政策出台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进入7月,世界主要经济体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趋缓已成事实。美国制造业数据首次跌落50的活跃与萎缩分界线,欧债危机并未因上月底欧盟峰会成果而让外界乐观,反而拖累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复苏力度。市场憧憬短期宽松政策刺激,预估本周部分经济体央行的利率政策或成为风向标。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降到49.7,是2009年7月以来首次回到萎缩状态;欧盟的制造业指数也持续在45.1的低档徘徊,其中就连德国的工业生产指数也下滑到45.0,法国是45.2,意大利是44.6,欧洲核心国家的工业生产也已经陷入萎缩。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1.1%,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在近几个月的上升趋势明显,表明欧债危机及金融市场动荡已延伸至实体经济,就业形势出现恶化迹象。

  虽然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但不少投资银行分析师认为,峰会达成的协议仅能在短期内起到提振作用,治标不治本。近期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长期国债息率仍高企,表明市场忧虑难以解除。

  受欧美不振影响,亚洲制造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已明显放缓。7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大多数经济体6月份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放缓,同时通胀较为温和。特别是对出口高度依赖的中国台湾和韩国,制造业更是在连续几个月扩张之后陷入衰退,汇丰统计这两个经济体的PMI数据降为49.2和49.4,亚洲经济正在越来越显示出盘整和趋缓的景象。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以香港与新加坡两个外向型经济体而言,两地出口易受欧洲经济波动所影响,而台湾外贸量更占整体经济活动的70%之多,马来西亚当地银行对外贷款亦有两成是与欧资有关,欧债危机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至于区内两大经济体系中国与日本,相对地较为独立,对全球经济波动的免疫力较大。

  在主要经济体几乎都面临困境、制造业活动陷入低迷的情况下,市场预期全球范围内或许将迎来新一轮刺激政策。欧美股市、贵金属和原油期货在经历2日的下跌后,3日普遍上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冲上2个月高点。法国巴黎银行分析指,美国本周公布的就业人数成长放缓,可能会促使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新的振兴措施。

  同时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在当地时间7月5日宣布利率政策。彭博新闻社针对57位经济师调查显示,多数认为欧洲央行将调降基准利率,平均值约为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新低。英国央行行长默文 金此前也表示,目前情况对量化宽松的需求正不断增强,暗示英国或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刺激经济。

  此外,中国官方的《中国证券报(微博)》连续两日在头版报道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时机已经成熟,可以释放流动性,刺激放贷。外媒分析中国央行上次宣布降息是在6月7日,正好在《中国证券报》鼓吹降息翌日。(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