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美国顶极大学76%专利来自外来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4:5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下午消息 CNNMoney报道,一项调查显示,美国顶极大学所申请的专利有76%来自海外留学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移民留在美国。

  美国新经济合作组织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在人才竞争中已经落后,该组织对美国2011年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大学进行了调查。

  去年,有54%的专利来自学生,博士后或研究员。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美国正把希望在美国创业的非美国籍毕业生赶出美国。

  那些希望留存美国的外国留学生没有多少合法的选择,一个最常见的做法是找到另外一家公司为你办签证,这不符合创业精神。

  以阿格沃尔(Ankit Agarwal)为例来说,他在印度出生长大。他在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他后来北上来到威斯康辛州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他在那里与一位同事发明了可抵御感染的人造皮肤。

  他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商业机会,他试图建立自己的公司并为研究融资。但他的麻烦来了。

  阿格沃尔因为没有签证,所以筹集不到资金。学校不给他赞助签证,因为他只是一个研究员,教授才有机会获得赞助签证。从其它公司获得赞助签证也是不好办法,因为阿格沃尔想建立自己的公司。

  阿格沃尔表示,“我们不能等待下去,因为这将失去商业机会。”

  移民律师告诉他,可以建立自己的公司,然后自己给自己发赞助签证。另一办法是,先回到印度,然后等待消息,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好几年。

  后来有一位律师帮助他自己给自己发赞助签证,这是一条给有国际声望的人,比如诺贝尔奖得主的一个特殊待遇,他在两天内获得联邦政府批准,结束了为期两年的痛苦等待。这是一个特殊案例,不带有普遍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条路走不通。

  阿格沃尔今年32岁。他表示,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程序,他的40多位印度同学,都是科学家与工程师在完成学业后不愿经历这一程序。

  在经济衰退期间,他们很难找到工作,这样也就拿不到签证。他只有选择回到印度,美国就这样失去了它所教育的人才。

  阿格沃尔表示,“如果美国吸引不到最聪明的头脑来美国,那么美国的形象将受损。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差点被赶回印度。”

  他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义务。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我想得到第一流的教育,与最能干的天才的一起工作,并在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下工作。”

  美国新经济合作组织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1年至2011年间,工作签证或技能签证比重已从17%下降至13%。

  纽约市长彭博首席政策顾问John Feinblatt是该组织的联席主席。

  他表示,“移民投资者会发明专利,而所发明专利能够创造就业。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们不能失去这些天才,华盛顿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明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