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美国:美联储进一步宽松如箭在弦

2012年06月21日 11:56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旧金山站段皎宇

  尽管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仅迈出温和的一步-延长276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但由于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今明两年GDP增长下调,加上伯南克在发布会上表明态度,令美联储实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已如箭在弦上。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延长扭曲操作的做法在于防范下行风险,无异于为疲软的经济增长买上一份保单。

  延长扭曲操作无异于投保

  本周三,美联储公布6月利率声明,决定延长267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同时保持联邦基准利率为历史最低水平不变,这一决定体现美联储的“怀柔政策”。然而,美联储对2012、2013两年的GDP增长前景看淡,同时下调两年GDP增长速度。既然看淡经济增长前景,美联储为什么又会使用如此怀柔的政策呢?

  IHS Global Insight 金融经济总监保罗-埃德尔斯坦(Paul Edelstein)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延长扭曲操作用在于防范下行风险,这是货币政策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联储如次操作无异于为疲软的经济增长买上一份保单。”

  他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低迷,但仍在持续增长,美联储延长‘扭曲操作’至年底将为其静观事态赢得时间,这似乎是平衡经济持续复苏和防止欧元区带来金融体系风险的最好办法。一旦局势恶化,美联储仍有执行QE3或进一步购买资产的能力和时间。”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为什么美联储下调今明两年的GDP增长前景,却在今天实行如此低调的措施?”伯南克表示,近期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但目前还不清楚如何解读这些数据,所以需要对经济进行额外的判断,而延长“扭曲操作”将为经济和信贷市场提供实质性支持。

  威胁美国经济复苏的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于欧元区债务危机和中国的经济放缓,上周日希腊的选举结果阻止了欧盟分裂,令金融危机蔓延的极端风险骤然消退,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美联储立即大规模购买债券(QE3)的做法。但欧债局势仍然处于紧张状态,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测,欧债危机很可能在明年再次冲击全球经济,这种威胁让美联储不得不做出最坏的打算,也难怪今日伯南克感慨“欧洲是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

  同时,连续两个月低于100万个就业机会的增长暴露出美国经济复苏中的问题,失业率或许仍有再升高的风险。尽管就业市场有可能不像4、5月份的数据表明的那样脆弱,但美联储仍需要投保其下跌的可能性。

  进一步宽松或很快发生

  尽管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没有直接提及QE3,但所有迹象都表明,更多量化宽松措施已经回到美国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的桌子上,在不久的将来美联储将采取更强有力的进一步宽松政策,也许这很快就会发生。

  在最新利率声明中,美联储表示“为了支持更加强劲的经济复苏进程和帮助确保长期内的通胀水平符合FOMC的双重使命,FOMC今天决定继续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相比4月,美联储已经就提供进一步措施支持经济下定了决心。

  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美联储是否准备购买更多资产时,伯南克的回答是肯定的。更重要的是,伯南克表示,在保持长期利率在历史超低水平的同时,额外的量化宽松将会发挥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美联储正在认真考虑更强有力的行动。

  那么,这是否会是市场期盼已久的QE3呢?  埃德尔斯坦对新浪财经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执行QE3的可能性已经大幅升高。这最终将取决于近两个月的经济数据。”

  埃德尔斯坦举了三层例子表明,美联储的进一步宽松政策或将很快执行。他表示,“首先,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或者我们再看到一、两个令人失望的就业报告,这都会让美联储迅速采取行动;”

  其次,即使2012下半年美国经济能够平稳增长并且没有受到欧洲的威胁,美联储仍将不得不考虑下一步宽松策略,原因是最新的“扭曲操作”将在年底结束;     此外,如果失业率在2013年初达到7.9%,GDP在2%左右的水平徘徊,核心消费通胀率下降至1%,都将促使美联储执行进一步宽松。

  所有迹象已经表示,伯南克正在考虑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他同时暗示,进一步扩展资产负债表的可能性不大,扩张资产负债表将是未来可能的动作,而美联储将会更有效地支持经济复苏和信贷市场。

  而本次美联储延长扭曲操作、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超低水平,目的是让企业和消费者受益。企业可以通过更低成本借贷而继续发展和扩张业务、扩大雇佣,消费者可以以超低利率支付房贷、车贷及日常消费,从而带动整体就业市场的复苏。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