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以色列农业系列报道之一:无中生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16:23  新浪财经微博
抵达特拉维夫进关后看到的第一个宣传语:“欢迎来到以色列”抵达特拉维夫进关后看到的第一个宣传语:“欢迎来到以色列”

  新浪农业特派员亲历以色列农业系列报道之一

  以色列农业巡礼(2):科技为本

  以色列农业巡礼(3):理想之光

  以色列农业巡礼(4):大漠桑田

  立悟 发自特拉维夫

  以色列,中国人在新闻中相当熟悉的一个中东国家,但能亲身踏上这片“上帝应许之地”的国人少之又少。据统计,2010年全部出国旅行的中国人当中,来到这个世界上唯一犹太人国家的只有约1/5000,总人次大约只有1万。但愿,本文及后继报道能从一个侧面告诉您一个当代以色列的点点滴滴。

  来到以色列的第一天,恰逢其建国日5月14日,有幸得到一本简介以色列的书籍,开篇第一句是以色列开国总统魏茨曼的名言:“只要给我们一碗水,一颗种子,这个民族就能生存!”。感叹犹太民族顽强生命力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魏茨曼何以有这样的底气和自信,答案可能只有一个,以色列高度发达世界领先的农业。

  任何一个吃不饱饭的民族,都不可能持续生存和繁衍。1948年以色列建国前后,来到这片土地的犹太人发现,不仅要面对高度不友好的邻居和无情战火,自己还面临一个更紧迫的问题,饥肠辘辘。在用枪杆子拼死护卫成立不到24小时就遭遇所有邻居宣战的新国家的同时,以色列人喊出了“没有粮食就没有独立”的口号,他们要无中生有,创造出数年间膨胀了近10倍的全部人口所必需的面包和黄油。

  很遗憾,传说中上帝把这片土地应许给犹太人的先祖安居乐业,但约60年前这里不是肥沃多产之地。全国一半以上地区属于典型的干旱和半干旱气候,南部内盖夫沙漠占了国土面积近一半。可耕地面积只有国土面积20%,约4400平方公里,还零星分布在地中海沿岸的狭长地带和几个内陆山谷。

  地不行,前总统祈求的“那碗水”就更差。中国是个比较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很不幸,以色列更差,全国总计约有淡水资源2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如果说,中国农民还可以使用浇大田的方式,以色列人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干热天气导致的高蒸发量将把可怜的一点水绝大部分还给上帝。

  满怀建国和独立梦想的以色列人用双手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头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发展了并仍在持续推进一整套极其独特的农业技术,不仅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和人民食品种类的极大丰富,还把自己的农产品打入了欧盟等奉行最高品质标准的市场。

  每个乘坐以色列航空的外国人,都会得到一本宣传性的地图手册,上面写着“以色列,一片留着奶和蜜的土地。”这不是忽悠和吹牛,以色列的奶牛平均产奶量早已世界第一,一头牛每年已达到约1万升的水平;以色列民众人均每年消费500克以上的蜂蜜,基本依靠国内自产,是我国的约6倍。

  极其匮乏的自然资源和极其发达的现代农业,对比是如此强烈,甚至可能是世界各国中最强烈的,“遍地奶蜜”的奇迹是如何产生的?以色列官方的说法,不外乎以下几方面,正确的发展战略,国家的大量投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等。短短几天行程下来,笔者自己得出的答案是人,以色列从上到下与农业息息相关的各种人。

  14日下午参加名为Agrivest峰会的会议。这样的峰会“前所未有”,地点在以色列第一农业技术学校,具体说是一个类似我国窑洞的老建筑中,墙面斑驳年久失修还漏水,满是与我国大排档差不多的简陋塑料椅还拥挤不堪,与会记者的心差点沉到世界陆地的最低点死海。会议介绍上说以色列工业、贸易和劳工部长辛鸿先生将率先发言,部长大人会来这种地方?但他的确准时出现了。

  亲临我们认为连小处长都不愿来的“窑洞”的这位部长引发了我们的浓厚兴趣。后来知道,辛鸿先生是陈永贵式的农民高官,以色列莫沙夫(农村合作社)的创始人之一,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这里简介一下莫沙夫,许多中国人都知道基布兹,以色列版的共产主义公社。与中国一样,基布兹也遭遇了严重的大锅饭问题,发展越来越困难,莫沙夫就应运而生,这是一种“互相帮助按劳取酬”的农民合作机构。

  开场发言中,辛鸿时刻都流露出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感情,即便不懂英语(注:以色列人母语是希伯来语,但绝大部分人都可说英语)的人,也可以感受到这种情感。这样接地气的部长,办公或会议条件的简陋,可能不是他最在乎的。

  辛鸿是农民出身,但他不是传统印象中的低素质农民,他拥有海法大学社会工作学学士学位,学位是参加政治工作前获得的,不是当官后混来的。

  会议的间歇中,我们还接触到了很多第一农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他们是活泼的高中生衣着时尚手持iPhone。出乎意料的是,身处封闭国度的他们对外部世界极为开放,主动与我们这些来自东方的黄皮肤打招呼合影交谈。一个叫艾比的男生表示,自己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大农场,自己能驾驶拖拉机驰骋在农田中。其他的同学也附和,自己的专业挺有意思。这样的梦想在中国年轻人当中可能已非常罕见了。

  上到出身农民的部长,下到梦想成为农民的学子,是以色列农业繁荣昌盛的关键所在吗?会后,我与峰会上另一位高官、以色列总理办公室麾下的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人坎德尔教授进行了短暂交谈。我告诉他,在我国最伟大的农民领袖是毛泽东,他曾经说过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这个能否用来解释以色列农业的成就,坎德尔一连说了三个yes。

  明天,给网友讲述2012年第18届国际农业展览会的情况,这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农展会之一,充满令人眩目的一般人闻所未闻的高科技。农业,一个瑰丽的传统故事,更经典的篇章还在续写。(立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