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货币要甩开美元兑换 美担忧美元地位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6:18  环球时报微博

  日欢呼中日贸易更通畅 美担忧美元地位在下降

  中日货币要“甩开美元”兑换

  日本媒体26日报道称,中日两国将于6月起实行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交易。继美元后,日元将成为第二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国际货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2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若人民币实现与世界三大货币(欧元、日元、美元)之一的日元直接兑换,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不仅动摇了美元的垄断地位,对亚洲经济一体化也起到推动作用。

  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披露的信息称,中日两国将于6月上旬签署协议,启动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报道称,交易市场将设在上海和东京,承担交易的日方银行为三菱东京UFJ银行等日本三大银行,而中方为中国银行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对此正式确认,据悉,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将在近日公开这一消息。去年12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时,中日双方已经就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达成具体方案。

  此前,中日两国贸易和金融活动主要通过各自换算美元汇率,来确定人民币与日元交易汇率。而直接兑换实现后,中日两国银行将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制定每日基准值,设置一定浮动幅度,据此向两国企业提供交易服务。据分析人士介绍,直接兑换交易面对的是企业客户,对个人旅游、留学等影响很小。

  对于中日货币实现直接兑换,日本舆论普遍指出,这将直接加强两国企业往来,意味着汇率风险和交易费用被“一并消除”。《日本经济新闻》27日称,中日2011年双边贸易总额为27.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9万亿元),但绝大部分通过美元结算,而中日货币“直接连线”后,仅交易费用一项,每年就能节约30亿美元。中日之间的经济联系将“高度畅通起来”,日本企业也将获得进军海外的新动力。

  不仅如此,日本国内还希望通过人民币日元直接兑换,来刺激国内金融市场。日本《周刊财经》网站27日称,日本国内金融市场已经渐趋萎缩,而人民币交易大门的打开对于金融交易商而言是“一剂强心针”,对于挽救“地盘下沉”的东京金融市场更是至关重要。

  中日两国货币兑换“无障碍化”的最终目标,是建成中国本土之外的人民币关联金融产品自由交易的离岸市场。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伦敦和新加坡等多个城市争相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日本《东京新闻》26日评论说,东京市场抢先承担日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有助于在这一竞争中抢占先机。徐长生对《环球时报》表示,多地都想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正是看上了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增多,若使用人民币直接交易,建立离岸市场,将节省成本,同时降低汇率和交易风险。

  但也有日本舆论认为,中日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对于日本来说“并非都是福音”。《产经新闻》27日称,和人民币产生“直线联系”对于日元而言是双刃剑,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使用频率的提升,将使得日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被埋没”。该报还认为,中国政府有可能基于控制通胀等理由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实施强制干预,而这将给人民币日元直接兑换制度“造成不确定性”,成为引发日元汇率波动的新因素。

  中日货币直接兑换,也引起美国方面的不安。美国《华尔街日报》27日说,日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渠道的建立,意味着新兴市场的交易将大量“绕过美国”,预示着美元影响力的下降。《日本经济新闻》27日援引香港汇丰银行的高管观点称,基于目前的趋势,人民币将在未来的5-10年内成为排名前三的国际性贸易货币和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借助这次与日元的“联手”而进一步得到确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