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和希腊选举结果引发市场不同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7日电(记者李明)法国左翼的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6日毫无悬念地地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选下一任法国总统。同一天,希腊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反对紧缩的左翼政党在希腊议会选举中跃居第二大党,但由于没有党派获得多数席位,政府组阁前景黯淡。

  由于市场已提前消化法国大选的影响,因此奥朗德当选总统的消息对市场的杀伤力有限。而希腊选举结果则颇出乎意料,再度引发市场对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市场提前消化法国大选影响

  欧洲主要股市7日开盘暴跌,但此后强势反弹。到收盘时,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涨1.65%,西班牙马德里股市IBEX35指数涨2.72%,意大利米兰股市MIB指数涨2.5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涨0.12%。当天,欧元兑美元比价一度跌至近3个月来新低,但随后有所回升,收报1:1.3051。

  法国国库署7日也顺利发售79.82亿欧元(约合104亿美元)短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在低位。在二级债券市场上,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2.818%降至2.776%。

  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前,市场气氛一度紧张,原因是奥朗德反对紧缩政策,主张对富人和大企业加税,并宣称将重谈欧盟财政契约。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分析师菲利普·韦希特尔认为,奥朗德正式上台后应该不会彻底推翻欧盟财政契约,他可能只是要求增加一个有关增长和就业的“增长契约”。如果这样,德法之间出现重大分歧的风险就大大降低。

  默克尔7日再度表示,欧盟“财政契约”不容重新谈判,也不允许欧盟国家通过增加赤字方式刺激经济。分析人士预计,奥朗德可能将在正式就任总统后第一时间访问德国,弥合和默克尔之间的分歧。

  评级机构暂不下调法国评级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评级7日均表示,不会因为奥朗德当选总统而立即下调法国长期信用评级。

  标普表示,将综合今年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对法国新政府的政策进行分析和评估。而穆迪则认为,法国新总统主张采用财政紧缩与刺激经济相结合的措施来实现公共财政的可持续发展,承诺是积极的,但由于经济运行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法国经济仍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穆迪和惠誉均给予法国最优的3A评级,但评级展望前景为“负面”,意味着仍有可能在中期内进行调整。而标普今年1月中旬将法国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切还需要等待法国今年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如果左翼政党获胜,那么奥朗德将获得议会支持,可比较顺利地执行其政策。而如果右翼政党获胜,按法国宪法规定,政府将由左翼总统和右翼总理共治,总统主管外交,总理主管国内事务,而这种左右翼共治无疑将增加政治内耗,削弱政府的决策和执行力。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大增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兰·高德里认为,奥朗德当选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市场早已消化。当天市场振荡的根源是希腊政局。7日,希腊雅典综合指数暴跌6.67%。

  希腊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没有一个政党获得绝大多数席位来行使单独组阁权,因此议会选举中的前三大党都将拥有组阁权。不过,希腊议会第一大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7日宣布,组建执政联盟的努力失败。在本次选举中大胜并跃居第二大党的激进左派政党联盟将获得组阁权。如果左派政党联盟组阁失败,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将尝试组阁。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分歧严重,组阁前景黯淡,希腊可能将于6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议会内部争斗加剧令实现预定财政紧缩目标的难度加大。花旗集团经济分析师纪尧姆·默尼埃预计,希腊在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被迫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上升至75%。

  在希腊,反对紧缩政策的声音已占上风。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7日警告说,如果希腊新政府不履行已达成的紧缩措施,将推迟发放援助款。而据预测,如果没有外部援助,希腊政府可用资金将在6月或7月耗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