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延东: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欧人民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1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18日电(记者 沈晨)国务委员刘延东18日在布鲁塞尔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应提升人文交流在中欧关系中的战略地位,逐步增进中欧之间的了解认识和友好互信。

  刘延东说,中国和欧洲是东西方璀璨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欧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东西方思想文化交相辉映,演绎了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宏伟画卷。全球化为中欧积极参与彼此发展、携手应对挑战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欧盟通过一体化建设实现了地区和平与稳定,成为世界多极化举足轻重的推动力量。尽管欧方面临严峻挑战,中方始终认为欧洲作为世界重要一极的地位没有改变,坚信欧盟国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的科技人才优势,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迎来新的繁荣。

  刘延东说,拓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是中欧双方的战略选择,也是战略需要,更是中欧18亿人民的诉求。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必然为欧洲和世界带来更大福祉,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符合中国和世界的根本利益。

  刘延东指出,认知是理解的前提,理解是信任的基础,信任是合作的保障。深化中欧人文交流合作要充分发挥“人的因素”这个关键,坚持“登高望远”、“互鉴互荣”、“具体务实”,不断提升人文交流在中欧关系中的战略地位,以相互尊重和欣赏的眼光看待彼此文化,通过扩大人员接触交流、开展具体项目合作等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各项举措。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将架起一座中欧人民的心灵沟通之桥,为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开辟一方新的天地。

  当日,刘延东出席了由中欧青年艺术家参与的联袂文艺演出,会见了论坛主办方和友好人士代表,并参观了中国高等教育展。(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