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院长出任世行领袖 美国人眼中最合适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2:31  人民网微博

  世界银行董事会16日宣布,通过对三名候选人的面试,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将接替将于7月1日正式接替现任世行行长佐利克,成为世行的第十二任行长,任期5年。

  金墉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司司长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院长。这位医学专家似乎是表面看起来最不适合的人选,但其实是最合适和最平衡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学专家领导世行,这在世行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尽管金墉由于“缺乏经验”和“非专业”身份备受外界质疑,但在奥巴马看来却是“最合适的选择”。“韩裔”、“美籍”、“医学专家”,这三个头衔也许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了:韩裔身份和亚洲面孔可以让他被更多的亚洲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接受;美籍身份则意味着他更多的是代表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比任何人都会代表美国利益;医学专家的身份是使其看起来更少与政界瓜葛。

  彭博社高级经济学家麦德能(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墉显然不是典型的世行行长人选,不仅因为其是第一名亚洲裔美国人更是第一位医学家,之前的世行行长多为银行家或者律师担任。虽然金墉独特的背景也引起过一些争议,但是其实世行的很多目标任务里其实不少是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如千年发展目标里的三项都与击败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直接或间接关联。金墉独特的科学技能将为世行达到这些目标制定出长远的规划。另外,他也懂得医院或诊所进行融资和资本运营之道,一些金融知识学起来也不会太难。

  一名艾滋病专家击败了两名经济学家成为行长,到底是必然还是偶然?奥巴马提名这样一位“特别的”候选人到底作何考虑?张茉楠认为,在世行的发展中,世行行长未必是决策者,他只要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就行了。第二,如果是一个专家型的领导,他会有更多的独立判断,这是美国政府要更多插手世行事物的表现。第三,越是没有政治背景的,遭受的非议越小。

  作为世行的最大股东国,美国虽仍掌控着世行第一把交椅,但今年世行行长的甄选程序却是相历史上最透明公开的。本届选举是世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多为候选人竞选行长一职,这使得世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灵活多样。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以及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也加入了世行行长的角逐。这是发展中国家首次提出自己的候选人,也是对美国人世袭行长的挑战。

  但是目前看到,作为美国维持和巩固霸权的有力工具——世行的“世袭制”依旧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张茉楠说,金墉得到了美国政府相当大的支持,不仅奥巴马和前任行长佐利克倾力支持他,财长盖特纳甚至还致信世行187个成员国为他拉选票,说明选举体制背后仍难以摆脱美国政治力量的影响。

  “新官上任三把火”。在金墉接受行长任命声明中,我们看到了改革的动力,看到了扩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承诺,看到了推动“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宗旨,看到了“消除贫困”的梦想。究竟这些“决心”会有多少转化为效果,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将得到多大体现?

  张茉楠说,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大的提升,打破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制度霸权道路依旧漫长,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可以考虑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绕开美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上的权力轴心,争取相互间更大的合作。

  “无论是否担任未来五年世行的领袖,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和未来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都是无法逆转的,麦德能说,G7在2000年能占到全球GDP的66%但是到2016年只能占到44%,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前发展的步伐是不会改变的。

  “金墉担任世行行长仍有许多积极意义。世行虽然挂着一个“银行”的名字,但其主要职责是致力于人类共同发展。按照金墉竞选时提出的“世行蓝图”,未来他会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减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和福利问题,同时也很可能积极推进世行在发展中国家的各类社会改革。”张茉楠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