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与世行春季年会召开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严婷

  IMF忙“化缘”新兴市场借力推动份额改革

  4月20日至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和世界银行2012年春季会议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在欧元区危机不断升级的背景下,IMF扩容增资和份额改革问题将成为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集中讨论的议题。

  为了增资数千亿美元应对危机,IMF总裁拉加德(微博)自从今年初以来就开始四处“化缘”,并陆续收获一些国家的响应:继日本承诺出资600亿美元后,IMF在4月17日发布的声明中宣布,丹麦、挪威、瑞典三国承诺共同注资260亿美元。

  但这860亿美元的承诺与IMF的理想目标还相距甚远。最重要的是,至今为止,美国还依然“一毛不拔”。在多数国家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期,IMF的“化缘”之路势必艰难。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也正借此机会试图推动IMF份额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在该组织的话语权。

  各国对IMF增资方案冷热不一

  拉加德在声明中称,对丹麦、挪威、瑞典三国注资承诺表示欢迎:“来自北欧国家的资金承诺加上日本政府最近宣布贡献600亿美元作为对IMF的额外增资,以及欧元区此前已经承诺的2000亿美元,这将为本周IMF世行年会期间在融资方案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奠定基础。”

  今年初,IMF称全球脆弱国家可能需要总计2万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贷款,而拉加德表示,其中一半的资金应该来自欧洲资金的救助基金,IMF则承担另一半。

  IMF现有的借贷能力约为4000亿美元,此前IMF寻求会员国承诺向IMF注资多达6000亿美元,将现有资源扩大至1万亿美元,以建立全球金融防火墙,抵御欧债危机。但在这一主张被证明是不可行的情况下,IMF已将原增资目标削减逾千亿美元,理由是今年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这意味着目前IMF计划将贷款能力增加约5000亿美元。

  但上周出席华盛顿布鲁金斯智库的活动时,拉加德已松口称,拯救基金所需规模或小于预期,因为一季度某些国家已经能够从金融市场筹资,减轻了IMF增资应对危机的压力。

  目前,针对IMF增资一事,IMF非欧元区成员国冷热不一,英国、日本和中国考虑向基金组织增资,美国则仍坚持“一毛不拔”。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Jun Azumi)本周二宣布向IMF提供600亿美元贷款,成为G20中率先做出承诺的国家。据悉,资金并非一笔划转,而是根据IMF的要求逐步提供,其中的500亿美元来自IMF将于今秋返还给日本的资金。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英国可能向IMF提供100亿英镑援助。不过,英国只有在IMF保证不会对欧元区有新一轮救助的前提下才会出手捐助。英国之前向IMF捐助了295亿英镑资金,其中的55亿英镑已经被使用在欧元区援助计划当中。

  从目前形势来看,美国明确表示反对IMF增资计划。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本周二再次表态,美国不会为了抵御欧洲债务危机而增加向IMF注资:“美国会继续通过央行互换额度支持欧元区合作伙伴,我们不会寻求额外的IMF资源。”

  新兴市场力推份额改革

  在上月末印度举行的“金砖峰会”之后,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发表共同声明称,IMF内部权力结构应切实反映会员国的经济实力,并强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IMF增强贷款能力的努力只有在整个机构的成员忠实执行2010年改革承诺的情况下才能成功。

  早在2010年10月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就IMF的份额改革问题达成共识,并计划在今年10月的IMF与世行秋季年会前完成改革,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

  在IMF目前的股本架构中,美国持有的份额比例高达17.816%,坐第二把交椅的日本掌握6.987%的份额。按照计划,在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由目前的第6位上升至第3位,持有份额将从现在不足4%升至6.19%,全体新兴经济体持有份额将升至42.29%。

  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无论是否存在欧债危机,IMF改革投票权份额都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他并不建议新兴市场将份额改革与IMF增资相挂钩:“通过IMF对欧洲提供双边贷款这个事情本身就已经相当复杂。如果将双边贷款与IMF投票权改革相挂钩可能会需要3~4年时间,这会拖累双边贷款的进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