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国际货币体系须加快改革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04:19  经济日报

  本报博鳌4月3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表明国际货币体系需要改革和完善。在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嘉宾们普遍认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必须加快步伐,而人民币国际化则将有利于这一改革进程。

  针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指出,这是一个老题目、大题目、难题目,但是年年讨论还是有用的。

  戴相龙表示,当前改革的方向应是建立由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组成的、汇率协调的、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一要继续发挥美元的作用,但是美国要把财政赤字和国债率降到跟欧元区标准差不多的水平,并且美元要适度贬值。二要支持欧元的稳定和发展。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发放了近万亿欧元的再融资后,市场流动性已经好转,欧债危机终将过去。三要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要走出去,在贸易结算、直接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高级执董劳伦斯·格林伍德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加快步伐,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区域性的金融安排。区域性安排的优势并不是与哪个机构一争高下,而是带来了竞争。通过同行竞争的方式,在一个区域内让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发展。另外,二十国集团是一个很好的机制,可以在国际货币体系的系统性改革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执委杰弗里·里德尔认为,以SDR(特别提款权)进行商品市场竞价,会使货币体系更加稳定,把SDR考虑进去可以更好地解决资产负债匹配中遇到的美元贬值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