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多国联合反击欧盟强征碳税 贸易战或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46  环球时报微博

  据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昨天和今天,世界29个国家聚集莫斯科,共同商讨如何“报复”欧盟强征航空碳税。这项政策规定,凡是飞往欧盟的飞机都得向欧盟缴纳减排费用,即便航班的大部分行程都不在欧盟境内。代表世界93%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协会将欧盟称做“税收强盗”,有不少贸易纠纷的中美这次也“罕见地站到一起”。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世界首次碳贸易战正在悄然逼近。

  “这是一场难得的外交大合唱。”21日,英国《金融时报》这样形容正在莫斯科召开的一场会议。当天,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在内的29个国家齐聚这里,共同就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商讨对策。

  “此次会议将向我们的欧盟朋友发出强烈信号,其他国家真的很生气,真的准备采取强硬措施。”《纽约时报》援引一位匿名中国外交官的话说。报道称,欧盟迄今最大胆的气候保护行动遭世界强烈反对。43个国家已经公开反对欧盟这一计划,代表世界93%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协会将欧盟称做“税收强盗”。而在马来西亚《星报》看来,这还不仅是气候变化贸易战前奏那么简单。该报认为,这还可能成为保护主义的新源头,因此是一次至关重要的测试。

  复旦(微博)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碳排放领域,欧洲国家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将新兴国家甚至美国都远远抛在后面。一旦碳排放形成世界规则和市场,交易量惊人,一种说法是“可能超过石油市场”。欧洲人主导下确立限制排放的规则,就等于勒在我们脖子上的一条枷锁,并且毫无公平可言。(本报驻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志新 纪双城 杨明 李珍 青木 记者 马晴燕 谷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