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冷眼看欧债的背后 或不认为欧元会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1日电(记者王宗凯 阳建)欧洲经济占全球经济产出超过30%,且欧美经济高度关联,欧债危机深化必然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然而美国一直以来都是通过隔空喊话的方式给予欧洲信心支持,从未提供实质性援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冷眼看欧债既显示出决策者处理国际事务的短视,也暴露出巨额赤字缠身的无奈。另一方面,欧洲仍然是美国重要的国际盟友,美国不想也不认为欧元会失败。

  信心支持而非资金援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9日表示支持希腊政府最新通过的经济改革方案,并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支持该方案,却未提及会向基金组织提供援欧资金。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在意大利总理蒙蒂来访时表示将全力帮助稳定欧债局势,却并未解释将以何种方式在何时出手。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表态只是为欧洲提供信心支持,作为基金组织投票权比重最高的国家不会阻挠基金组织的援欧行动,但同时也暗示美国不愿也不能提供资金支持。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乌里·达杜什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欧元区在政治上解体,世界经济也因此即将崩溃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才会采取救援行动。这种情况不出现,美国就将继续坚持欧洲的问题应由欧洲自己解决的基本立场。

  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说,目前美国对欧洲的支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金组织在与欧盟联合救助项目中提供了约三分之一的资金,而美国在基金组织中有17%的股份;二是美联储通过货币互换协议为欧洲中央银行提供流动性。拉赫曼还强调,在支持欧洲解决欧债危机方面,美国除了敦促欧洲决策者更加果断地处理危机之外,不应该再提供别的救助。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欧洲问题专家雅各布·基尔克高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还说如果欧洲想让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参与援助,相应满足这些国家提出的交换条件也合情合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腾近期在国会就欧债危机举行的听证会上呼吁,美国应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将欧洲的部分份额和代表权转移给新兴经济体。

  政治短视害人害己

  当前国际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欧洲决策者针对欧债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拖再拖,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一旦深化,将通过债市、股市等渠道直接将风险外溢,也会通过出口需求和经济政策变化等间接渠道传导至世界其他国家。而欧洲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经济也将难免受到冲击。

  达杜什告诉记者,欧洲并不是一个国家,这是欧洲在应对危机过程中耗费大量时间进行博弈寻求一致的重要原因。他还说,美国袖手旁观的做法是短视的,没有充分认识到欧元区国家在处理当前危机时面临的巨大困难。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斯托克斯指出,美国的银行在欧洲的风险敞口达到1万亿美元,美国跨国企业海外利润的一半来自欧洲,因此欧洲“落败”将会给美国经济造成深重影响。

  拉赫曼表示,欧债危机的主要影响渠道包括三方面:一是欧洲是美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前者经济陷入衰退将减少美国的出口;二是受欧洲银行业危机影响,欧元会对美元走软,将使美国公司在第三方市场与欧洲企业的竞争处于劣势;三是美国2008年雷曼倒闭引发金融市场混乱,严重影响了欧洲经济,反过来欧洲银行业危机也会因为金融市场的避险倾向加强影响美国市场。

  达杜什认为,美国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关系深厚,这种关系不会因美国在危机期间坐视不管而发生根本转变,但肯定会损害美国在欧洲的形象,并加速欧洲外交重心向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偏移。

  美国不认为欧元会失败

  欧债危机对于美国来说有重大的利益关切,但美国依然能保持冷眼旁观的姿态。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采取上述态度,是因为美国虽认为欧债危机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但不会愈演愈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报告中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为负0.5%,明年将为0.8%。世界银行也作出类似判断,即今年小幅萎缩,但明年会恢复增长。

  伯格斯腾认为,欧债危机的解决不存在经济能力问题,重要的是政治意愿,欧洲央行有能力作为最终借款人,但无限制救助的承诺将意味着道德风险,因此欧洲央行明确表示重塑市场信心的任务应由财政当局而不是货币当局承担。

  基尔克高认为,除英国与捷克之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同意签署“财政契约”意味着“这场危机没有被浪费”,欧洲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伯格斯腾认为,必要时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应对危机并拯救欧洲金融市场。他还说,“我坚信欧洲正逐步朝着统一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方向发展,欧洲最终肯定会走出危机并更加强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