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驻德大使:默克尔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性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0:00  中国新闻网微博
2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2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肖欣)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中国作为新年中走出欧洲的首访目的地,这也是她执政期间第5次访华。北京专家在此间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随着对中国的熟悉和对新兴经济体的重视,默克尔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欧债危机阴云下,中德两国经贸合作成为此访焦点。默克尔2日上午抵达北京后旋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称“中国和德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中国有可能成为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据悉,在为期3天的行程中,她还将特意抽时间到访德国在华企业集中的广东省,并计划回德后会见中德企业家。

  于中科院演讲现场归来的前中国驻德大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灿荣指出,默克尔此访发出信号:强调中德经贸领域合作,要把两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1年6月访问德国时,两国政府达成共识,争取在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00亿美元。欧债危机之下,马灿荣对两国达成这一目标仍“充满信心”,他认为欧债危机并未影响中德经贸前景,2011年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德双边贸易额保持20%的增长,依据中德两国经济实力,目前的双边贸易规模“还是很小”,“潜力巨大”。

  马灿荣向记者分析了德国经济能在欧债危机中“一枝独秀”保持增长的原因。他认为,德国政府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早在本世纪初就以“小步走”的方式进行福利改革,大力投入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以及严格的金融监管促成了德国健康的经济基础。

  目前,德国在中国的投资居欧盟国家之首,中德贸易额占中欧贸易总额近三成。双方在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强技术合作、特别是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合作,扩大中小企业合作和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潜力巨大。

  马灿荣指出,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领域都有全面提升和发展。默克尔本人也在执政的6年间通过多次访华和与中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对中国从“不熟悉”到“了解”和“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