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克尔抵京诱惑中国去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5:46  法制晚报微博

  外媒称 德国总理此行重点讨论全球经济状况 会参与多项在华经贸活动 将展开“欧元攻势”

  今天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北京,展开对我国的第五次访问。默克尔此次访华正值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又是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之时,被外界认为具有特殊意义。

  德国媒体指出,默克尔此次访华肩负众望,希望展开“欧元攻势”,转变中国人“对欧元区无动于衷”的局面。

  德国著名周刊《焦点》指出,默克尔此次访华重点将讨论全球经济状况,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情况。

  另外,金正日去世后朝鲜半岛的局势、伊朗的核计划争议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德中战略合作等话题,也在两国首脑会晤的议题之内。

  在来中国前,德国总理对中国做了一番赞许,而陪同默克尔来华的也包括了德国多家龙头企业的负责人。

  德国著名周刊《明镜》写道:这些神态疲倦的德国企业家希望在中国找到“幸运”。

  不难看出,拉投资将成为默克尔此行的重中之重。

  德媒称 默克尔欲“诱惑”中国投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出访中国前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对中国作了多方肯定和赞扬。

  默克尔说:“中国在某些外交领域的参与比以前要强很多。比如参与黎巴嫩观察委员会和南苏丹联合国(微博)委员会。在反海盗战中,中国也承担责任,也在为自由贸易通道而努力。在有关朝核会谈中,中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谈到中国的发展时,她表示:“中国在解决棘手的经济问题时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回顾前十年、前二十年,人们马上会看到,中国的成就有多大。”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这些默克尔温和的词语和悦耳的描述是在为访华做准备。报道称,柏林正在笼络北京。

  而《焦点》更为直接地一语点破:德国总理访华主调是“诱惑”中国投资。

  中国是德国重要的投资国家,同时也是德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商品进口来源地,因此贸易问题也将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估算,2011年中德贸易总量达到1450亿欧元,德国对华出口增长22%,达到650亿欧元,汽车、化学品、机床和电子产品的销售都很强劲。

  而《欧洲时报》的报道称,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在默克尔短短的访华行程中,经贸活动所占比例将较大。

  在结束北京的日程后,默克尔还将飞赴广东,参观当地企业并出席有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的一个经济论坛。

  拉拢中国救欧洲 希望不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的报道称,默克尔希望能借此行程重获外界对欧元区的信任。

  德国《奥格斯堡日报》说,德国总理是在“高压背景”下来中国访问的。欧洲希望中国把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入欧元区,而默克尔更希望展开“欧元攻势”,转变中国人“对欧元区无动于衷”的局面。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默克尔议程上的首要事项,将是介绍欧盟领导人在本周一峰会上作出的决定,即通过一份正式的条约,对17个欧元区伙伴国订立严格的预算规则,同时承诺推行结构性改革,在欧洲一些举步维艰的经济体提振增长,提高竞争力。

  据德国官员介绍,默克尔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中,将争取北京方面支持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的资源,以对付全球金融危机,并投资于欧元区各国国债以及欧元区纾困基金。

  不过,已经有媒体给默克尔泼冷水了。德国N-TV电视台就不客气地说:“默克尔把希望寄托在远东,但中国不能拯救欧洲。”

  ●新闻延伸

  劝中国抵制伊朗石油出口

  欧盟已达成协议,将在7月开始实施伊朗原油禁运,针对伊朗核计划加大制裁力度。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指出,默克尔期望借此次访华,说服中国减少对伊朗原油的进口。

  《世界报》称,中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默克尔访问北京时,将会劝说中国不要利用欧盟的抵制,在2012年从伊朗订购更多的石油。

  不过,中国方面则认为这并不是具有建设性的方案。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家,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反对针对伊朗的能源部门的单方面制裁,并试图缓和可能对石油供应造成威胁的紧张局势。

  文/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实习记者 童梦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