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之外,杭州才是五一大赢家?| 五一观察

淄博之外,杭州才是五一大赢家?| 五一观察
2023年05月06日 14:48 财经无忌

疫情后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全国及各地文旅部门统计的数据也已经相继出炉。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到处都是人,不仅是假期前人们对这个五一假期的预期,也是现状。

从国内出行人数、消费数据、酒店预定、火车票售罄等各方面汇总的信息来看,用“沸腾”来形容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再合适不过。

那么,如此“沸腾”的五一小长假,哪里最火热,哪个行业最吸金,人均消费水平回到疫情前水平了吗?

今年五一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到处是人”。

最直观的一点,就是全国有6个省份接待人数超过了3000万人次。

财经无忌综合已公布各地文旅局统计数据发现,这6个省份分别是河南省(5518万人次)、广东省(4546.1万人次)、四川省(4018.34万人次)、江苏省(3988.18万人次)、云南省(3501.3万人次)和浙江省(3125万人次)。

从旅游收入来看,六省收入排名为浙江省(369.7亿元)、云南省(349.6亿元)、河南省(310.1亿元)、江苏省(310.08亿元)、广东省(274.4亿元)和四川省(201.23亿元)。

两组数据对比来看,浙江省则是旅游收入质量最高的省份。

而杭州无疑是浙江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数据统计,4月29日假期第一天,仅西湖景区就涌入了60万人,断桥差点真的被踩“断”了。

对此有媒体戏称当年海陵王完颜亮伐南宋也就带了60万人。

人流不仅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

杭州文旅局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杭州全市消费总金额为146.42亿元,同比增长40.9%;纳入重点监测的9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8.58亿元,同比增长30.6%。

也就是说,仅杭州一地,就撑起了浙江五一假期旅游收入的40.42%。

财经无忌认为,杭州除了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之外,其所属的长三角一带消费水平也远高于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

同样是来自杭州文旅局的数据称,五一期间杭州全市55.1%的酒店订单为600元以上的高端酒店。

不过从人均消费的角度来看,来浙江的游客人均1183.04元的金额并没有排在第一位。

北京市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北京玩的人更爱花钱。

这个五一假期,超过912.8万人次的旅客为北京贡献了134.6亿元的相关收入,人均消费为1474.4元。

想想也不奇怪,北京的旅游门票虽然不贵,但架不住景点多。

这么一看,人均50元一顿的淄博烧烤和50元一张门票的大熊猫繁殖基地确实也没能撑起当地的旅游收入。

但淄博,仍是今年五一最热门的旅游去处。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淄博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24.03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5万人次、增幅55%。5月1日当天,淄博站发送53924人次、到达58936人次、到发合计11.29万人次,三项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百度地图提供的数据显示,假期第二日,4月30日当天搜索热度最高的城市依然是淄博,是第三名西安的2.5倍,而淄博的八大局便民市场牢牢地占据着淄博景点的头把交椅。

除了淄博的八大局便民市场外,该数据显示2-5名的热搜景点分别是重庆解放碑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南京钟山风景区和青岛栈桥景区。

而在消费大军抵达每一个目的地前,一定都被火车站、飞机场、高速上的人流车流所震惊到。

4月28日,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海虹桥高铁站屏幕上的一则“当日发往全国各站的车票已售完”通知冲上了热搜。

据铁路上海站消息,当日上海各站预计发送旅客55.8万人,其中上海虹桥站30.9万人、上海站18.0万人、上海南站6.9万人;预计到达旅客41.7万人,其中上海虹桥站27.0万人、上海站11.0万人、上海南站3.7万人。

无独有偶,同一天的广州铁路也在微博表示,当日大部分车票基本售罄。

5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显示,自4月27日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启动以来,截至5月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

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除了高铁票“一票难求”之外,五一期间堵在高速上的人也是不少。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称,五一期间,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流量累计31045.94万辆,日均6209.19万辆,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101.83%,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20.64%。

民航端也热闹非凡。

民航局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民航共运输旅客941.2万人次,日均运输188.2万人次,比2019年“五一”假期日均数180.7万人次增长4.2%,比2022年“五一”假期日均数31.0万人次增长508.0%。

为了保障民航运力,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班次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国内客运日均13429班,比2019同期日均11494班增长16.83%、比2022年同期日均3362班增长299.438%;平均客座率77.7%,比去年同期增长18%。

民航端的火爆也证明了人们出行半径的加大,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80.82公里,同比增长81.59%;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5.98公里,同比增长167.16%。

出门的人越多,景区更是少不了人。

85后的Johnny为了避开五一的人流高峰,特地选在4月28日带老婆孩子去了趟上海迪士尼。

本以为五一假期没到,迪士尼的人流应该还没那么恐怖,结果他失算了。

一大早,刚到迪士尼门口,看着乌泱泱的人流,他决定放弃之前选定的热门项目,带年纪尚小的女儿玩了更多没有太多身高限制的项目。

Johnny告诉财经无忌,这次去迪士尼,他们最长的排队时间也就半小时左右。据他观察,热门项目矿工火车从他早上进园到晚上,一直处于排队时间超过80分钟的状态。

虽说他们这一趟不能算在五一旅游假期内,但四舍五入也与假期没有太大差别。

也就是在他带着家人在迪士尼的同一天,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在迪士尼人潮中挤失了自己的鞋子,气急败坏的他在视频中大喊“我不想玩了!”

很多人将今年五一假期的“人潮汹涌”视为经济复苏的又一个有力证明。

以近几个月火了的南京为例。

根据南京市商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五天假期,全市监测样本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33.5亿元,同比增长53.1%,比2019年增长26.0%。36家重点商场假期到店客流量超507万人次,同比增长38.8%。

财经无忌在小红书上搜索“五一南京”时发现一位来宁的游客的笔记上写到“夫子庙附近找不到一家能坐的饭店”,配图用的是平时本地人都不怎么去的钟山景区音乐台都挤满了人。

消费端的暴涨不仅体现在景区和餐饮行业,这个五一的影院票房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猫眼数据显示,5天时间,全国影院实现总票房15.20亿元,仅次于2021年的16.73亿元和2019年的15.27亿元。

五一没选择出门远行的C君就选择二刷了灌篮高手大电影。

不过,从五一档期票房表现来看,虽然15.20亿元的票房取得了历史第三的高位,但是今年五一档期内的前十名,有三部老片,分别是第四名的《灌篮高手》,第七名的《铃芽之旅》,以及第九名的《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

从影片的属性来看,三部老片无一例外都是引进片,还都是动画电影,没有新上的热门引进片,选择有限的观众也只能看看老片。

回想2019年五一档,仅一部《复仇者联盟4》就取得了12.22亿元的票房,票房占比也高达80%。

C君告诉财经无忌,其实他更希望能在五一档看到《银河护卫队3》,巧的是,这部该系列完结作刚好定档在五一假期后的5月5日。

猫眼专业平台数据显示,该片想看人数已达31万人,截至发稿,上映两天票房已达7687.7万元。

财经无忌搜索发现,五一假期之后,将有包括《速度与激情10》、《小美人鱼》、《哆啦A梦:大雄与天空的理想乡》、《闪电侠》、《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等一大批引进片排队等待上映。

随着这一波引进片的上映以及此前因疫情延期拍摄和撤档的国产片,C君认为国内电影市场不存在复苏的难题,打破票房新纪录是早晚的问题。

不过,看似热闹的“人从众”带火了以前我们视野以外的三四线城市,但从人均消费角度来看,节日经济的消费水平仍有待提高。

淄博烧烤的烟火气,人均50就能换来;看花花啃一天竹笋,门票也是50块;去北海嗦粉,20块一碗足矣。

消费者对远行的欲望很高,但消费的欲望却是“浅尝辄止”。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人均消费540.35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0.46%。可见,如今消费者正变得更加精打细算,这也给旅游产品的供给侧提出了更高要求。

财经无忌认为,无论是从交通运输、酒店住宿、餐饮消费还是电影票房来看,这个五一小长假对真正释放了三年以来积压在人们心中的压力。

无论你是堵在路上,还是挤在景区,亦或是取号排半个小时的队等奶茶,给我们的感受就像《少林足球》里的那句话“一切都回来了”。

拥堵只是表象,深层次的原因是人们需要用这次拥堵,让生活和心态回归到原本的位置,用忙碌和焦躁找回原来的节奏,而在未来等待着我们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复苏。

(文中提到人名均为化名)

-参考资料-

各地文旅部门公布五一旅游数据

23省份“五一”假期旅游成绩单出炉:浙江吸金370亿-中新经纬

“五一”假日数据创历史最高!淄博站发送旅客24万人次-《齐鲁晚报》

2.74亿,“五一”整体数据已超2019年,但人均消费尚待恢复-出行一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淄博市 杭州市 文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