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合会国家积极参加进博会,为中海友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海合会国家积极参加进博会,为中海友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12月28日 15:1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近年来,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能源、基建、金融、投资、高技术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长期保持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即使是在受新冠疫情困扰的2021年,中海贸易额仍逆势增长44%。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要赓续中海友好传统,以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充实中海关系战略内涵。”12月9日,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召开,峰会发表了《中海峰会联合声明》,还通过了《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中海双方的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进博会在促进中海经贸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巴林等海合会国家积极参加进博会,为中海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沙特参加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首届进博会上,沙特出口促局牵头分别设立沙特国家展台和企业展台。国家展方面,沙出口促进局、投资总局、战略伙伴关系中心、皇家委员会等多个政府部门精心做好国家形象展示,推介沙特发展战略。企业展方面,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参展企业既有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萨比克等世界级石化巨头,也包括建材、食品等行业企业,其中,沙特国家水产集团等八家企业携红海水产、椰枣等沙特优势农产品参展。

阿联酋参加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2018年,阿联酋参加首届进博会国家展,派遣高级别代表团赴上海,推动阿中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进博会也已成为阿中加强企业往来、产品对接的重要平台。阿联酋经济部助理次长朱玛表示,阿联酋企业连续多年参加进博会,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迪拜工商会代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桑·哈希米也表示,今年是迪拜工商会第五次参加进博会,鼓励并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展,希望借助这一重要平台,把更多来自阿联酋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科威特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线上国家展科威特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线上国家展

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中首次亮相的国家之一,“进博老友”科威特通过国家展的“云上”展示窗口,设置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和代表性企业等四个主题专区,集中展示了该国在投资、油气、食品、航空和建材领域的发展成就以及优势产品。企业展方面,连续参加五届进博会的科威特美发行业商人马吉德·巴哈尔说:“尽管我的机构和业务规模较小,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在面对经济衰退的危机时,中国进博会传达了希望。”科威特主流媒体《报章报》经济部主任穆罕默德·巴格利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举措,需要有大国格局和远见,还有勇气和自信。”

阿曼小伙阿拉丁带来展品“神灯”阿曼小伙阿拉丁带来展品“神灯”

第五届进博会上,由金、银、铜等不同材质制作而成,镶嵌着各类珠宝的精美“神灯”吸睛十足,这些神灯是阿曼小伙阿拉丁带来的展品,而今年也是阿拉丁连续第三次参加进博会。进博会就像童话里的阿拉丁神灯施展魔法,让参展者的“展台越来越大、订单也越来越多”。

进博会为海合会国家的中东客商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也为中海双方携手共进,继续谱写经贸合作的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网、央视新闻、上观新闻、经济日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合会 阿联酋 科威特 沙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