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韧性,来自于两岸强大的民意基础

这份韧性,来自于两岸强大的民意基础
2022年07月20日 12:46 央视网

“2022 上海-台北城市论坛”19日上午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这已经是上海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连续举办的第13届“双城论坛”。为何“双城论坛”能长期连续举办?在当前形势下,它的举办有哪些意义?为未来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带来哪些借鉴?“看台海”记者专访了两位参与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

“双城论坛”持续举办

体现其韧性与民意基础

今年是盛九元第13次参加“双城论坛”,自2010年首届“双城论坛”起,他未曾缺席一次。纵观13届“双城论坛”的发展历程,盛九元表示,当下,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又因疫情使得两岸交流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样的形势和条件下,“双城论坛”得以继续举办,这体现出了非常强大的民意基础。这说明,两岸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盛九元指出,“双城论坛”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充分体现了它的韧性。盛九元认为,无论是上海方面,还是台北方面,都强烈地表现出了希望“双城论坛”能够继续延续下去,成为连接两岸的一个纽带的决心和意愿。特别是每一届论坛都有新的内容、新的亮点、新的进展,可见两市政府的用心和重视。

论坛主题注重民生

造福两岸同胞

回顾以往各年的“双城论坛”,可谓硕果累累。严安林表示,通过“双城论坛”这个平台,两市进行了多领域、深层次、可持续的交流,这些交流所带来的影响是长期的。

2010年以来,两市已签署42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涵盖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智能交通、青年交流等领域。在严安林看来,两市交流中的很多项目都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是相关的,关注两市民众的实际需要,特别是疫情以来还触及两岸民众高度关心的医疗相关议题。

而在本届论坛上,围绕“节能减碳”议题,上海、台北嘉宾介绍了各自城市在绿色转型、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这给严安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严安林表示,人文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是大城市发展中必须面对的话题,双方的高质量交流,有助于提升两市的城市治理能力,进而惠及双城千家万户,切实增进了两市民众福祉。

形成机制化交流平台

扩大两岸交流

盛九元表示,无论是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来看,交流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两岸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和台北之间的交流,始终扮演着两岸交流示范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盛九元认为,在论坛成功举办13届的背后,是双方积极协商沟通、共同凝聚共识、消除分歧的结果,从论坛本身和它所展现出的两岸交流沟通的精神来看,对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和正面的推动作用。

盛九元期待,以“双城论坛”为典范,探索更多机制化交流平台,让两岸其他的城市间也同样可以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使两岸民众在双方城市之间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共享合作红利,造福两岸同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双城市 上海市 台北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